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印度学者:弘扬佛教文化以增进中印友谊

2011年05月12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5月12日电 (记者 张丹)印度新德里国际印度文化学院教授沙希巴拉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佛教是中国和印度共同认可的价值观,是两国交往的重要桥梁,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并利用好这一优势,以增进中印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沙希巴拉长期从事宗教、艺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当日,她在昆明举办了题为《鸠摩罗什伟大的思想精髓和智慧》的学术报告会,与云南专家学者及佛学爱好者共同回顾了高僧鸠摩罗什的传奇人生,并对其思想的现代意义进行了探讨。

  鸠摩罗什是东晋时后秦高僧,著名的佛经翻译家。原籍印度,生于新疆库车县。率弟子八百余人译出《摩诃般若》、《妙法莲华》、《维摩诘》、《阿弥陀》、《金刚》等经,与真谛、玄奘并称为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为中印佛学交流作出卓越贡献。

  印度是佛教发源地,中国是佛教大国。早在2000多年前两国就以佛结缘,从此开始了频繁的友好往来。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后得到了良好的保存与发展,并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建筑、文学、绘画、舞蹈、音乐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沙希巴拉说,时至今日,佛教仍是中印交往中的重要财富。2008年11月30日,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工程圆满完工,印度总统帕蒂尔题献碑文“印度风格佛殿,来自印度的礼物,印中人民友谊的象征”。

  沙希巴拉相信,在两国佛学专家及艺术爱好者的带动下,人员互访和旅游会愈加频繁,让中国人了解佛教为何及怎样在被誉为“西天”的圣地诞生,让印度人认识中国对佛教的发扬及中印对佛教传播世界共同做出的巨大贡献,这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间的理解和友谊。(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