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祭:我们、他们以及更好的生活

2011年05月13日 10: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昨日,是祭奠、哀悼与祈福的日子。这个日子,不仅仅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24个小时,过了就过了,无从忆起也无法挽留,恰恰相反,它走进我们的记忆深处,一年一年地打下烙印,带着痛楚、带着泪、带着怀念,然后是带着欣与慰。

  三年前的昨日,我们从手机屏幕上、从电脑屏幕上听到神州的西南角忽然崩裂,他们遭逢大难的消息。数万同胞忽然间离我们而去。更多的人则背负着失去家园和亲人的双重痛苦。这一刻,他们是脆弱的、悲伤的、无助的。这一刻,我们的心就与他们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我们断难忘记,多少人千里奔赴,只是为了在废墟中寻找哪怕一丁点他们能够生还的希望;我们断难忘记 ,多少人身不能至,心向往之,将涓涓爱心束丝成线,汇流成河,源源不断地寄往那里;我们也断难忘记,那些发生在他们身上一阕又一阕的爱的悲歌,难以忘记他们强抑心中的哀痛淡淡地说“亲人不在了,那就爱其他人吧”。

  我们惦记着,惦记了三年。而他们和我们,一起努力着,经营着,奋斗了三年。在第一年过去的时候,温总理勉励灾区的中小学生,“要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去帮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是的,再大的灾难,也挡不住我们追求更好的生活。

  这三年,筚路蓝缕,齐心协力,重整破碎山河,向更好的生活一步一步逼近。安置,重建,援助,以只争朝夕的速度推进着,三年前,老天跟汶川开了个悲惨的玩笑,三年后 ,凝聚力量的中华儿女们还汶川一个奇迹。炊烟又袅袅,书声又琅琅,车声又辘辘,平均每个月就崛起一座城镇,每天就有3所学校、1700多套住房在灾区建成,汶川奇迹震动世界。水磨镇,被联合国人居署视为“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美丽的羌藏村寨,被赞为“世界灾后重建的灯塔”。如今的灾区“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百姓”。

  物质上的家园拔地而起,精神上的家园照样巍然屹立。短短三年,完成大规模重建,这奇迹背后,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了他们,也更深刻地认识了我们自己,我们 就是他们,他们就是我们,民族精神在彼此身上一以贯之,灾难共之,家园共之,美好生活也共之。三年后,灾区百万网友在微博上联名相谢,相扶相助,应该,相酬相谢,不必。

  我们彼此携手,用三年时间,建设好汶川,我们亦有信心、有力量用更多的时间建设更好的生活。因为我们、他们,永远在一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