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5年来最强沙尘暴袭长春 气象部门未作预警遭质疑

2011年05月13日 16:43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年来最强沙尘暴袭长春气象部门未作预警遭质疑
昨日市区道路能见度不超过1公里。赵毅亮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灰土气息,张嘴说句话,灰土粒都能趁机冲进嘴里。昨日清早,长春市民在外出时,几乎被眼前铺天盖地的沙尘吓坏了。“昨日3时至11时,长春市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值达到1.0毫克/立方米,是最近5年沙尘强度最强的一次了。”昨日,长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室的曲主任说。

  7时

  药店里一次性口罩

  销量很大

  “快给我拿一个一次性口罩。”昨日7时许,长春市开设在各小区内、街路旁的药店就迎来了第一批客流。这些客人以年轻人为主,进店购买的物品都是一次性口罩。记者在长春市自由大路上一所药店的医疗器械专柜前了解到,上午,口罩的销量与平时相比有很大变化,购买防尘口罩和一次性口罩的人很多。销售人员说,从早上开始营业到10点,已经卖出四五十包一次性口罩了,而一些有清热解毒作用的非处方药,也有很多人询问和购买。

  目测市内能见度

  不超1公里

  昨日8时,记者来到长春市街头,此时街上行色匆匆的人们大都用纱巾或是口罩掩住了口鼻,而主要街路上能见度很差,在长春市西安大路上,记者目测,街路上能见度不超过1公里,而街路上来往的车辆,也都被覆盖了厚厚的灰尘,就连地上的方砖上,都能清楚地看到灰土覆盖的痕迹。

  我省(吉林)中西部

  出现浮尘天气

  昨日9时,记者从吉林省气象局获悉,受内蒙古强沙尘暴天气沿高空偏南气流北上影响,12日早晨,吉林省西部地区部分县市、中部大部及东岗22个县市出现沙尘天气,其中通榆为扬沙,其余21县市为浮尘。

  而昨日早晨到上午,受高空偏西大风及上游沙尘暴天气影响,我省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地区大部地方出现浮尘天气。据8时实时地面观测显示,上述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一般小于8公里,其中德惠市能见度最低仅为1.2公里。长春市能见度为两公里,浮尘天气对群众出行产生了一定影响。

  长春处在沙尘

  空挡地区

  昨天12时以后,长春市的天空渐渐放亮。记者从吉林省专业气象台获悉,其实这次的沙尘天气并没有结束,到14时,我省除了延边地区、白山大部分地区、通化南部还没有出现沙尘之外,其他地区的沙尘天气还在持续,只有长春在这一时段处于一个沙尘的空挡地区。由于天气系统在继续旋转,后期还可能会有沙尘到来。到了16时,长春市的天空又再度被黄沙所笼罩。气象专家也表示,随着降雨的到来,预计这场沙尘将消散。

  环境监测中心站:

  沙尘强度为五年之最

  记者昨日也联系到长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室,曲主任告诉记者,从前天12时到昨天11时,长春市的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值)达到0.523毫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从检测数据上看,前天21时,内蒙古的沙尘已经来到长春市,从前天22时开始,长春市的PM10浓度值一直在增加,昨天3时-11时,长春市的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值)达到1.0毫克/立方米以上,是近5年来沙尘强度最强的一次。

  [质疑]

  沙尘来袭

  为啥没提前预警?

  市民张先生表示,他前天晚上刚刚刷过车,沙尘忽然到来,车自然就白刷了。他质疑,为何这么强的浮尘天气到来,前天晚上,气象部门没有提前发布预警信息。为此,记者也从我省气象部门获悉,前天内蒙古中东部地区风力较大,像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及周边地区就出现强沙尘暴天气。不过当时这股携带沙尘的冷空气一直在南下,向辽宁、山东方向移动,而我省气象部门预计前天夜间会有小雨天气,所以这股沙尘是否会对我省造成影响,当时还很难确定。这次的沙尘天气,是从昨天早晨开始影响我省中西部地区的,并且逐渐增强。

  吉林省气象台在昨天5时发布了预警,预计昨天早晨到上午,我省中西部地区有较重的浮尘天气,能见度较差,请司机和行人注意交通安全,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做好防尘工作。同时,昨天7时,吉林省气象台再次通过手机短信向公众发布浮尘天气预报。预计昨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将出现浮尘天气,提醒大家注意。(记者 王昕 实习生 冯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