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五十名红色后代瞻仰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

2011年05月14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开封5月14日电 (记者 淮黎霞)由五十名红色后代组成的“西花厅和红岩儿女联谊会”河南行,14日来到河南开封市,瞻仰了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

  这些红色后代在陈列馆的刘少奇雕像前,集体默哀鞠躬,并敬献上花篮。

  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位于开封市北土街10号院,这里原是开封市人民政府所在地。陈列馆座西朝东,大门上方的馆名“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为薄一波题写。前院南北两侧墙上有大型碑刻,分别镌刻有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手稿局部和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彭真等人的题词。前厅门上悬挂着邓小平题写的《缅怀刘少奇》匾额。

  1969年10月17日晚,已身患重病的原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受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从北京中南海居住处被秘密押送至河南开封,他在开封度过了他生命的最后27天,于1969年11月12日晨6时45分蒙冤逝世。

  1992年,开封市将刘少奇逝世处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地按原貌整修了该处,并辟为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1994年11月12日该馆正式建成开放。

  刘少奇的女婿沃宝田在瞻仰时心情格外沉重,这位专程赶来的老人早已泪流满面,他说:“只要一踏进这个特殊的地方,我都悲痛不已。我已经是第五次来这里了。前几次都是和老伴刘爱琴一起来的,每来一次痛哭一次。”

  他说,1993年10月,为纪念刘少奇诞辰95周年,中央在开封举行了刘少奇铜像揭幕仪式,那时,我们所有儿女亲属们都来了。我们一家对河南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我们从内心感谢中原大地可敬可爱的亲人们。

  目前,馆内珍藏的刘少奇遗物主要有逝世前使用的枕头(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赠送)、大小便器。生前穿戴用过的帽子、衣服、小皮箱、刮脸刀等(王光美、刘源保存赠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