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白玛赤林:改善和保障民生始终是西藏发展首要任务

2011年05月19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5月19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就西藏和平解放60年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就举行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白玛赤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改善和保障民生,特别是增加农牧民收入,始终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

  白玛赤林指出,“十一五”期间,西藏自治区主要进行了以安居工程为龙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期间投入了170多亿元,27万多户、140多万农民已经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民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针对“十二五”期间如何改善民生,白玛赤林称,“我们还是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农牧民的收入,这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

  白玛赤林指出,西藏地广人稀,公共服务的半径大、成本高,所以改善民生的难度很大。“我们现在提出了‘十二五’期间集中精力进行‘八到农家’工程。就是路、电、通讯、广播电视、沼气、优美环境、邮政等,这八个必须到农家。这建设起来可能投入也很大,首先要保证为老百姓把路通了,通上电。”

  “提高农牧民的收入,对于政府来说是一件头等大事。如果老百姓增加不了收入,改善不了生产生活条件,老百姓要彻底摆脱贫穷,或者走向更富裕的道路,难度就很大。”白玛赤林提出,第二个改善民生的举措就是拓宽农牧民的增收渠道,切实增加农牧民的收入。

  白玛赤林还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的投入,真正做到让老百姓的小孩上得起学、上好学。

  在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方面,白玛赤林表示,“十一五”期间已采取了一些改善措施。教育方面,从城镇学前三年幼儿教育和农牧区的学前两年幼儿教育开始,到高中阶段,全部纳入“三包”政策范围。“就是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这个费用原来是1800元,现在已经提高到2000元。”白玛赤林强调,“十二五”末,西藏力争将这一费用提高到3000元,使所有人能上得起学。

  白玛赤林强调,西藏将力争“十二五”期间实现一个行政村建立一个卫生室和配备两名乡村医生的目标。同时还将加大社会保险保障工作的力度。(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