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共和国第一号“烈士证” 由毛泽东签发(图)

2011年05月20日 07:3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揭秘共和国第一号“烈士证”由毛泽东签发(图)
段德昌烈士像
毛泽东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烈士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瞿家湾革命历史纪念馆的烈士展厅内,有一位烈士让记者印象深刻,他的名字叫段德昌。

  段德昌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和红军武装的创始人之一。水泊洪湖是他革命军事生涯的起点,“大马刀,红缨枪,我到红军把兵当。革命纪律要遵守,共产党教导记心头……”他创作的这首《红军战士纪律歌》至今仍在传唱。

  1931年3月,集结于江北苏区的国民党军全部南渡,围攻以石首为中心的江南苏区。根据特委的指示,红6军军长段德昌率部挺进江北,一路打回洪湖,抵达朱河附近的陶家渡时,前哨来报,敌军新2旅一个营马上将进入陶家渡。此时红6军的子弹已经基本告罄。

  段德昌命令士兵全体退出子弹,上刺刀,迅速埋伏到大路两旁的庄稼地里,只留小股部队迎敌。小股部队与敌接触后,虚晃一枪,调头就走,引得敌人进入伏击圈。段德昌一声令下,红军战士端着明晃晃的刺刀从庄稼地里涌出,将敌人截为数段,干净彻底地予以全歼,一举收复朱河。

  段德昌是理论与实战兼长的军事家,总结了一整套水上、平原游击战术,是我军军事史上最早从事水上游击战争的军事将领。1933年5月1日段德昌不幸牺牲,年仅29岁。

  1952年,毛泽东主席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烈士证”授予了段德昌。(图/文 记者 张天南 通讯员 张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