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军队胜利之"魂":从第一个连党支部到强大军队

2011年05月20日 11: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济南军区某部的“红一连”史陈列馆里的展品。
图为济南军区某部的“红一连”史陈列馆里的展品。

  “兵权之所在,则随之以兴;兵权之所去,则随之以亡”。军队领导权是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兴衰成败的根本问题。

  历史是一部博大的教科书。回顾我军80多年成长壮大和英勇奋斗的历史,很清楚地看到一条红线,就是中国共产党亲自创建和绝对领导的人民军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私奉献,英勇奋斗,创造了中外历史上的奇迹。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军队的成长胜利。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国家、政党、军队是伴随着阶级的产生而产生的。国家是实行阶级统治的组织形式,政党是阶级的最高政治组织,军队是阶级的暴力工具。军队接受本阶级和政党的支配和领导,是自人类社会有阶级以来的一个基本规律。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选择。近代中国曾产生过各式各样的政党和军队,但他们都没有能够担负起中国革命的历史重任。

  军队听谁指挥、枪杆子掌握在什么人手里,是中国革命和武装斗争的首要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第一个纲领中明确提出用暴力革命夺取政权的指导思想。大革命失败后,血的教训使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必须建立一支共产党独立领导的革命军队。南昌起义标志着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创建人民军队、武装夺取政权伟大征程的开始。它创建了人民军队,在起义部队团以上单位建立党组织,规定“党的组织是一切组织的根源”,“党的作用高于一切”。三湾改编确立“支部建在连上”原则,从组织上实现了党对士兵的直接掌握。古田会议明确规定,在红军中建立党的领导中枢“是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确立了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制度和措施。1932年1月,总政治部在给红军的一封信中明确指出,“提高并巩固党在红军中的绝对领导”是“目前红军中党的最中心任务”。此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发展,成为我军建军立军的根本原则。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从革命战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为夺取全国政权而进行武装斗争的重要力量,成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我军积极参加和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在大庆油田、引滦入津、青藏铁路、三峡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西部大开发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1987年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等斗争中,我军为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史充分证明,我军始终是一支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英雄军队。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军正昂首阔步地走向未来,创造新的辉煌。(吴杰明 秦利)

  从第一个连党支部到强大的人民军队

  1927年秋天,毛泽东同志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发展了6名党员并创立了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由此开创。

  毛泽东亲手建立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

  1975年10月1日,毛泽东向身边工作人员讲了一段故事。

  八一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于1927年9月11日在湘赣边组织秋收起义。党成立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直接负责组织工农革命军,领导起义的全部工作,毛泽东任书记。秋收起义,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打出了自己的旗帜,上面有镰刀斧头的图案,旗边番号上写明“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毛泽东在《西江月秋收起义》中的前两句最好地概括了这次起义的特色。

  当秋收起义受挫后,许多人不辞而别。队伍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时,原本5000人的队伍,只剩下不足千人。这是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在中国历史上,很多农民起义军就是这样溃散的。

  组织武装起义,创建人民军队,这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如何建设这支军队,如何保持党对这支军队的领导,如何让这支部队面对艰难而不溃散,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军中必须解决的根本性问题。

  在这个小山村,毛泽东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

  毛泽东看出问题的症结。在“三湾改编”中,一个最主要的措施,就是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同时,班、排建立党小组,营以上各级建立党委。党的前敌委员会对全军实行统一领导。一切重大问题,必须经过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

  “支部建在连上”,改变了过去国民革命军官兵人人皆为党员的做法,按党章要求吸收具有无产阶级先进思想和行为的官兵为党员,以党内民主的方式选举组成支部、党委。这就使人民军队从连队开始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更便于发扬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毛泽东对起义部队的前委委员说:一个人活着要有心脏,党支部就是连队的心脏。把连队党支部建好,让连队的心脏坚强地跳动起来,才会使党的血液,流灌我们这支部队的全身。

  毛泽东同志亲自在这里发展了6名党员并创立了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由此开创。

  一年后,毛泽东在总结井冈山斗争的经验时强调:“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三湾改编”还建立了官兵平等的民主制度,实行政治民主,经济公开,官兵平等。在连以上建立了士兵委员会,参与部队的经济管理和行政管理,军官接受士兵委员会的监督、批评。这是数千年来中外军队从未有的新制度。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我军为夺取全国政权立下了不朽功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