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无人侦察机首次亮相警用装备展 瞬间腾空而起(图)

2011年05月20日 11:1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人侦察机首次亮相警用装备展瞬间腾空而起(图)
    昨天,在北京展览馆的展厅里,一位参展商现场操控四旋无人侦察机。 记者 饶强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上午,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警用车辆、直升机、防爆排爆设备、生命探测仪等近20余项装备令市民大饱眼福。今年首次亮相的无人直升机、四旋无人侦察机格外吸引眼球。

  四旋无人侦察机是今年装备展的新产品,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无人侦察机。展商拿着遥控机一启动,由四个直径约20厘米的螺旋桨组成的无人侦察机瞬间腾空而起,迅速吸引了观众围观。

  据展商介绍,这款最新的电动无人机体重仅2公斤,属无人机里面最轻的。但它起飞速度很快,时速可达60公里,还能抵抗6级大风。无人机最高能在一千米的高空飞行和空中旋停,在下小雨的情况下也可以正常运行。机上安装的夜视增强摄像头,可以实时传回清晰的照片和录像。这款无人侦察机在电塔监测、灾情监控、航空摄影、大气采样等工作中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并能在地形狭窄而又复杂的空间内自由飞行,适合在茂密的环境中搜捕恐怖分子,或在废墟成片的地震灾区搜救幸存人员。

  首次亮相的还有无人直升机。直升机机身雪白,长3米、宽和高大约1米多。这款无人直升机最厉害的是它的巡航时间。现在大多数的无人机,续航时间都不足一小时,但这款无人机加挂副油箱的时候,巡航时间可以延长到大约10个小时。据介绍,如果将这款无人机用于一个大型活动的全程,以三到四个小时计算,只要它在天上巡航,则无需再用其他手段就可以完成全部监控和指挥任务了。

  展览上,记者还看到了针对“低慢小”目标新研发出的低空慢速小目标拦截系统。这套系统是一种对航空模型、动力三角翼、动力伞等低空慢速小目标飞行器进行网式拦截的安防装备,并首创了网式“低慢小”目标的方法,首次将平衡抛射技术应用于防空系统,使得该系统具有无烟、无焰、无光、微声等低发射特征,很适合在城市环境中使用。

  展商告诉记者,这套系统现在已经非常成熟,可以应用于重要场所、大型集会等安全防卫。系统的探测装置发现目标后,负责跟踪定位,然后将信息传输给指挥装置,指挥装置给出指令,传给发射装置,发射装置随即就发射拦截目标。记者看到,发射装置一共有4个发射孔,孔内打出的拦截装置包括一张网和一把降落伞。“打出的网我们形象地比喻成‘天网’,由它负责拦截目标,降落伞则负责残骸,以免目标落下时伤及无辜。”展商说,该装置打出的距离大约能达到1至2公里,精准距离在350米到500米之间。(记者骆倩雯)

  展会亮点

  排爆机器人“爬楼涉水” 操控简单

  在中航工业展台上,一个半人高的遥控“小车”引起观众的浓厚兴趣,这就是声名显赫的排爆机器人“铁麟”。

  一台电脑、一个无线发射器、如同电游手柄的遥控器,这就是排爆机器人的指挥系统。转身、行走、张开长臂……机器人在展台的有限空间内闪转腾挪,机械手稳稳抓起代表爆炸物的小包裹。

  别看总重不过42公斤,排爆机器人能轻松完成爬楼梯、上陡坡的高难度动作,车轮上包裹的履带确保其能够安全出入沼泽地带,快速通过浅水区域也不成问题。机器人的伸展臂总长1.5米,灵活的机械手既能举起10公斤的重物,也能稳稳拿起小小纸片。排爆机器人身上配备四个摄像头,主摄像头能360度旋转,实时传输现场视频信息。

  排爆机器人最大的优势是完全无线设计,可以进入核辐射污染等危险领域抢险作业,在矿山勘探等领域也有广泛应用前景。“预计在反恐救险领域,国内对排爆机器人的年需求在200台以上。”中航工业技术人员表示。另据透露,这款排爆机器人在军用领域的兄弟命名为“铁麒”,配备武器平台,可以遥控发射半自动步枪或小型火箭炮。(记者 涂露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