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台载人潜水器拟今夏“探触”5000米深海

2011年05月20日 14: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20日在北京召开的促进海洋事业发展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透露,我国首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深海潜水器“蛟龙号”拟于今夏“探触”5000米深海,届时“蛟龙号”有望再度刷新我国载人深潜的深度记录。

  据了解,“蛟龙号”载人深潜5000米海试将由科技部和国家海洋局共同组织实施,拟于今年7月选择合适海域进行。

  作为我国“863计划”的重大专项,“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于2010年8月成功完成了3000米级深海测试,最大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法、俄、日之后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刘赐贵还透露,海洋二号卫星也将于今年择机发射。此前,我国于2002年5月发射了第一颗海洋探测卫星“海洋一号”,结束了我国没有海洋探测卫星的历史。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刘赐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介绍了我国“十二五”时期海洋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并听取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我国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发展海洋经济、保障海洋权益等方面的意见。

  据悉,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高度关注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围绕海洋环境保护与开发、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港口建设与发展、海岛开发与保护等,以提案、建议和调研报告等形式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对促进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尤兰田表示,海洋事业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促进我国海洋事业的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崔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