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中国海军第八批护航编队营救遇袭船舶演练

2011年05月20日 17: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夜色苍茫,印度洋上波涛汹涌。中国海军第八批护航编队正护送着第327批15艘中外船舶安然东行。

  此时,官兵们还不知道,模拟被劫商船的“千岛湖”舰已悄悄脱离编队到达指定海域,一场营救遇袭船舶的战斗演练即将打响。

  当地时间5月19日凌晨3时40分(北京时间19日8时40分),“温州”舰驾驶室里突然传来编队作战值班员的大声报告:“接上级通报,散装商船‘天津5号’轮位编队东北方向140海里处遭2艘海盗小艇高速接近,已采取反海盗措施,请求支援!”

  “一级反海盗部署!”值更官拉响了内舱广播。一场毫无征兆的营救遇袭船舶演练瞬间拉开帷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指挥所里各部位已开始紧张作业,有的进行图上标绘,有的与遇袭商船联系,有的协调当面海域国际反海盗力量……几分钟前还是一片寂静的驾驶室里,各种报告、口令声此起彼伏。

  各种信息接踵而至,各种方案迅速启动。据“遇袭商船”船长报告,约10名武装人员分别搭乘2艘小艇携带枪支和火箭筒向商船发起攻击,商船正在全力组织抗击;编队各舰已启动反劫持紧急预案,与事发海域2国海军护航舰艇取得联系,对方愿意提供一切支援……

  4时15分,编队指挥员韩小虎定下作战决心:“令‘马鞍山’舰高速前出,做好营救‘被袭商船’准备。”

  “马鞍山”舰立即脱离护航编队,向事发海域全速出击。

  5时10分,“被袭商船”报告:“海盗已登船,25名船员进入安全舱,等待救援。”

  编队指挥所一方面立即将最新情况通报“马鞍山”舰,另一方面要求“马鞍山”舰做好援救的一切准备。

  与此同时,正在全速出击的“马鞍山”舰也在做着积极充分的准备。营救行动指挥所对兵力进行科学编组,成立了空中突击队、水面突击队、狙击队和支援预备队4个小组,研究制订了攻心喊话、侦察取证、谈判交涉等方案预案……

  经历了数小时的驰援,“马鞍山”雷达终于发现了“被袭商船”和“海盗母船”的影子。舰载直升机立刻起飞,对“被袭商船”展开战术侦察、取证。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你们立即放下武器,走出舱面。”“马鞍山”舰立即用事先录制好的索马里土语对海盗进行攻心喊话。

  “警告无效,特战分队搭载小艇出击”“直升机封控掩护并实施火力压制”……一连串的示警并没有使“海盗”放弃行动。

  10时20分,“马鞍山”舰指挥员毛国杰下令发起突击,解救“被劫持船舶和船员”!

  记者通过现场实时传输的画面看到,在海空警戒兵力及重机枪手、狙击手等的掩护下,“马鞍山”舰吊放2艘小艇搭载特战队员从海面上呈钳形攻势快速向“被劫船舶”接近。特战队员将钢梯挂上船舷后,迅速冲上甲板,分成两组对被劫船舶进行全面搜索。

  11时20分,经过50分钟搜索后,特战队员在通往安全舱的通道中发现“海盗”,并形成对峙。11时30分,特战队员向编队指挥所报告:“击毙‘海盗’3名,轻伤2名,抓捕3名,无人质被劫持。”

  编队指挥员韩小虎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次演练从实战出发,有效检验了组织护航舰艇、直升机、特战分队协同实施反海盗行动的方法和手段,提高了护航兵力任务转换、信息获取、现场控制、应急投送、专业应对和联合处置能力。” (邱俊松、侯瑞、唐诗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