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今年降水量历史最低 武汉遭遇60年最大旱情

2011年05月22日 08:4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武汉市紧急召开抗旱保播促管电视电话会,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学忙在会上对全市抗旱保播促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切实抓好抗旱保播促管工作,确保农业不因旱减产、确保农民不因旱减收。

  据介绍,自去年11月以来,武汉市遭遇60年来的最大旱情,降水只有历年平均水平的30%左右,全市各远城区均不同程度受灾。截至目前,全市种植业受灾面积达到157.91万亩,占在田作物面积的52.3%,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3亿元;水产业受灾面积35.54万亩,损失成鱼9962吨,鱼种461吨,鱼苗孵化损失7亿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0.74亿元;畜牧业受灾养殖场(大户)619个,因灾造成近550万头(只)畜禽饮水困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0.18亿元。累计损失达3.75亿元。

  武汉市政府调动各方力量打响抗旱保丰收的攻坚战,目前全市累计已投入人力约50万,资金2.4亿元,引调水资源近4亿方,受益农田138.59万亩。

  据气象部门预测,后期武汉市还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冬春连旱已经发生,若出现冬、春、伏三旱相连,将会直接影响到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

  会议要求,各区要科学灌溉、节约用水,重点保人畜饮水、保农业生产大头、保高效作物;要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和信息发布,指导农民及时防控;对死苗缺苗严重的田块,要借灾发展节水避灾农业;对水源条件差、无法种植水稻或其他水生作物的田块,实行水改旱,改种夏花生、大豆、玉米、芝麻、绿豆等耐旱作物;对因旱不能播种早稻的田块,改种中稻或一季晚稻,若5月底前无水育秧,要组织农民实行借田育秧、集中育秧,千方百计育足中稻秧,确保粮食面积不减少;对无法移栽棉花的田块,将改种其他经济作物,力争扩种中稻10万亩以上,扩种快生菜10万亩以上。记者龙滢 通讯员程慧朋(楚天都市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