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启动最大规模人工增雨旱情缓解

2011年05月23日 08:4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动用高炮、火箭、飞机 史上最大规模人工增雨

  湖北逼老天降下一场及时雨

  前天开始,我省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高炮、火箭、飞机全线出动。气象部门表示,此次我省北部普降小到中雨,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缓解了旱情,但仍未彻底止旱。

  全省打出3928发“催雨弹”4架次飞机向天“借雨”

  前天开始,降水光临我省,气象部门也随之再次启动人工增雨作业,21-22日,除神农架以外的16个市州,共计进行地面作业251次,发射火箭弹576枚、高炮弹3352发,影响面积5.2万平方公里;出动飞机4架次,飞行作业覆盖7市15个县(市、区),影响面积达到3.2万平方公里,影响区平均雨量为22.9毫米,总降水量达到7.3亿吨,其中催化增加降水1.5亿吨。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我省出动飞机增雨的影响面积累计已达10万多平方公里。

  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唐仁茂介绍,这是我省最大规模的增雨作业,作业后,南部平均雨量在38毫米左右,北部平均雨量在22毫米左右。

  武汉中心气象台介绍,在地面冷空气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下,此次我省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南、鄂东北下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其它地区下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中,截至昨日下午5点,11个县市出现暴雨,通城雨量超过81毫米,通山、石首、洪湖的雨量超过70毫米,咸宁、赤壁、崇阳、监利等站雨量不低于60毫米。

  武汉普降中到大雨 向天多“要”来两成雨

  市气象局介绍,我市江夏、黄陂、新洲、蔡甸和东西湖共有5个炮点进行增雨作业。截至昨日下午5点,总计作业16次,发射炮弹300发、火箭弹56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21日开始,我市普降中到大雨,其中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增雨量达到20%。

  据全市自动气象站监测到的雨量数据表明,截至昨日5点,本次过程降水量较大的有新洲将军山57毫米,蔡甸东荆52毫米,新洲李集49.2毫米,黄陂横店街48.5毫米,汉南纱帽46毫米。此外,汉口江滩降水量32.3毫米,东西湖30.5毫米,蔡甸城区34.2毫米,黄陂城区34.8毫米,新洲城区35.8毫米,江夏城区41毫米。

  全省降雨今起转停 又将持续一段无雨天气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双柱表示,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天开始,我省降水转停,虽然24-25日可能会有局部出现弱降水,但总体说来,我省又将出现一段持续无雨天气,旱情暂时无法得到彻底缓解。

  不过气象部门表示,会继续加强天气会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严阵以待,人影作业人员随时待命,一旦未来再次出现作业机会,会抓住战机再度实施增雨作业。

  全省喊渴农田骤减 但仍不足以彻底扭转旱情

  本报讯 (记者 匡志达)接连两天降雨,接连大旱的湖北终于喘了口气。但省防指提醒,降雨能缓解现有庄稼的缺水,但不能增加水库、塘堰蓄水,下一步播种仍然堪忧。

  受益于此次降水,持续增加的全省受旱农田面积,昨日首次减少。前日高峰期有1870多万亩受旱,昨日骤降至536万多万亩。但全省除神农架林区外,其他16个市州的80个县市区均有旱情。

  省防指人士介绍,这次降雨,对土壤增墒、早稻返青及棉花、玉米、蔬菜等在田作物旱情缓解效果明显。但下一步中稻泡田、插秧增水蓄水量巨大,此次降雨雨量作用有限。鄂东南、鄂西等地雨量较大,有利于库塘蓄水,对后期灌溉用水有利。但其他大部地区,由于前期干旱时间长,此次降雨只是“打湿地皮”,河道、沟渠增加径流量有限,塘堰湖库的蓄水增加也不明显。

  昨日,长江三峡上游来水在近期首次增至10000立方米每秒。三峡的下泄流量,随之增至11600立方米每秒的峰值。丹江口水库水位上涨至134.82米,但仍比死水位低4米多,不过下泄流量增至842立方米每秒,达到维持中下游生态补水最低门槛。

  长江防办人士表示,这场“及时雨”对缓解长江流域旱情作用明显。尤其是灾情严重的湖北、湖南,在此次降水过程中收益最大。长江流域各地受旱灾区,仍要做好长期抗旱准备。

  一场好雨暂让武汉庄稼解渴农民盼最好连下半个月

  本报讯 (记者 胡蝶 通讯员 程慧朋)久旱的农田,终于等来一场好雨。记者昨日从农业部门了解到,双休两天的降雨,减轻了武汉持续大半年的冬春连旱,只是威力不足。

  从去年11月开始,武汉遭遇60年来最大旱情,降水只有历年平均水平的30%左右,全市各个涉农区不同程度受灾。市农业局“三万”活动小组长戴小军,这些日子一直驻扎在江夏区山坡乡先锋村抗旱。看到雨水滋润了土壤,斧头湖吸纳着天降甘霖,村民们终于舒了一口气。戴小军说,这雨不算大,可以打湿表土,减轻旱情,但是还不能使大湖的水位涨起来,不能完全缓解旱情。下一步,该村还要投入35万元抗旱资金,确保每一亩农田都有水源。

  市农业局介绍,从全市整体看,各个涉农区普降小到中雨。但不知雨会下多久,对干旱作物来说,自然是多下些日子比较好,持续半个月,农户都欢迎。 (记者 符樱 通讯员 胡芳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