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吁南中国海沿岸国家联手建海啸预警减灾系统

2011年05月24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阮煜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政府间协调组第二十四届大会24日在北京召开。与会官员和专家呼吁南中国海沿岸国家密切沟通合作,共同建立南中国海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作为该地区海啸灾害监测与预警的信息发布平台。

  据介绍,南中国海沿岸国家包括中国(包括大陆和台湾地区)、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文莱、柬埔寨等。

  由于历史上的灾害性海啸多发生在太平洋沿岸,目前国际社会建立的海啸预警机构多集中在此区域。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之后,全球各国都开始重视海啸灾害的预警和防范。南中国海国家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海啸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各国的海啸预警系统建设只是局限在本国国内,南中国海区域性的海啸预警系统一直是一个空白,这也成了国际社会海啸预警与减灾方面的一个关注点。

  目前,南中国海地区由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美国西海岸/阿拉斯加海啸警报中心、西北太平洋海啸咨询中心(设于日本气象厅)提供临时性的海啸预警服务。

  地震海啸波及范围广,牵涉国家多,加强国际间信息交流极为重要。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主任于福江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啸属于小概率事件,但不容轻视。南中国海地区面临着很大的海啸风险。例如,距离中国较近的马尼拉海沟区域发生8.5级地震的几率还是比较大。我们提议把各国的监测力量整合起来,进行观测资料共享。通过海啸预警系统,把南中国海地区海啸灾害降到最低。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占海24日对记者表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有责任推动和帮助南中国海地区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的建立,实现该地区的资料共享,加强该地区地震海啸早期预警能力,提高该地区减灾能力建设。

  据介绍,今年11月9日至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将组织环太平洋海啸演习,将选择9个海啸潜在源地作为假想海啸源。预计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进一步检查该地区海啸系统的监测预警和应急能力。中国也作了相关准备,从东海到南海相关地区都要参加这次演习。

  于福江透露,中国有望设立国家海啸预警预报中心,在海底地震后十分钟内可发出海啸预警,相关工作已经展开。目前中国有关海啸的预警监测工作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承担,但没有专设机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