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善待“举牌”是一种素养

2011年05月25日 13:40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16岁的广州学生陈逸华为反对地铁统一化翻新而在街头“举牌”,数百公里外的长沙,82岁的原市委副书记朱尚同,也在用另一种方式“举牌”——由他撰写的一封批评长沙“优化市区环境”活动出现“劳民伤财”情况的信,引起多方关注。

  两件事中,当事人身份各异,关注事件不同,但又何其相似——这一老一小公开表示,想“尽一个公民的责任”。

  “举牌”的后续反应,同样能证明多方的积极态度。陈逸华感谢社会、学校、家庭创造的“自由度”,朱尚同也直言“没啥紧张的”——他坚信政府有接受公民公开批评的胸怀。另一方面,广州地铁公司虽然对陈逸华的想法最初不予理睬,但后来力推事态向良性转化,也为自身形象赢得了加分。

  能善待“举牌”、不避问题,确是一种雅量。

  与过去相比,今天的人们,对公共事务的参与热情明显提高,对政府决策的监督意识大为增强,意见与诉求的表达方式也日趋多样……社会管理环境的深刻变化,需要我们时常自问,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更进一步说,如何善待、善用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切实做到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近年来,“公众参与”热情的积极释放,让我们从中感悟到一个道理:听取不同声音,对于推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大有益处;善待不同意见,是各级领导干部必备的素养。

  地铁翻新方案的修改,朱尚同老人的“举牌”还在“进行中”,无论最终走向如何,相关部门应坚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在交流互动中形成共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决策科学,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力量。(吴 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