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中下游五省大旱已致3483.3万人受灾

2011年05月29日 0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受特大干旱影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位一度跌破历史最低。图为丹江口水库库岸因干旱龟裂。中新社发 王东 摄  

  中新网5月29日电 综合消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罕见旱灾仍在持续中。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五省已有3483.3万人遭受旱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705.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9.4亿元。据中央气象台昨晚17时天气预报称,今明两天,长江中下游沿江各省市仍无有效降水,31日鄂西南、湘西北有小到中雨,旱区其余部分地区有阵雨,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

  3483.3万人遭受旱灾 直接经济损失149.4亿

  民政部救灾司消息称,据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5省民政厅报告,截至5月27日,共有3483.3万人遭受旱灾,423.6万人发生饮水困难,506.5万人需救助;饮水困难大小牲畜107万头(只);农作物受灾面积3705.1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66.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9.4亿元。其中,湖北、湖南两省受灾较为严重。

  此次旱灾主要呈现持续时间长、农作物、养殖业损失严重、人畜饮水受到严重影响三大特点。因水源枯竭,部分丘陵岗地和山区的群众已完全靠送水或需远距离取水解决饮水困难。由于水库供水能力不足,城镇居民生活供水形势十分严峻。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将继续加强与气象、农业、水利等部门的密切沟通,关注各地旱情的发展,及时掌握因旱造成生活困难需救助人员数量情况,及时了解各地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将适时启动国家救灾预案,派出工作组,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救灾工作。视各地旱情发展,及时会商财政部,安排下拨中央救灾资金。

  三峡加大泄量补水旱区 五省863万亩农田受益

  28日20时,三峡水库水位为150.97米,较27日8时下降了约1米,继续为遭旱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补水。为应对旱情,三峡大幅提高水库泄量。自20日起直到下月10日,三峡水库的泄量提高至每秒1万立方米以上。借助三峡水库之水,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和洞庭湖、鄱阳湖的水位开始回升。长江沿岸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周边地区,正在利用三峡水库加大泄流,长江、两湖水位抬升的时机,开动一切设施设备全力引水、提水,增加抗旱水源。

  国家防总办公室2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5省长江沿岸以及两湖周边地区,共开启涵闸344处、启动泵站3360处、架设临时提水设施1.6万处,累已累计从长江干流和湖区引水、提水66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地863万亩。

  截至5月28日统计,自旱情发生以来,5省共投入抗旱劳力649万人,启动机电井30多万眼、机动抗旱设备138万台套,开启涵闸1.05万处、启动泵站1.9万处、架设临时提水设施16.7万处、应急打井9604眼,抗旱用电5亿度、用油4.5万吨,累计提供抗旱水源238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地4790万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