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徐州”舰成功解救和护送中外船舶81批746艘次

2011年05月30日 21: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徐州”舰成功解救和护送中外船舶81批746艘次
    “徐州”舰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途中。 王毅 摄(资料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1年5月9日,圆满完成第七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海军“徐州”舰载誉归来。

  这是一艘年轻的新型战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曾两度横跨印度洋、鏖兵亚丁湾、挺进地中海、驰骋三大洲,累计护航347天,成功解救和护送中外船舶81批746艘次,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征途上犁开一道道壮美的航迹。

  剑指亚丁湾

  2010年11月2日,“徐州”舰再次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七批护航任务。此前,“徐州”舰已出色完成过第三批护航任务。

  仰望军旗,心潮逐浪。护航行动虽已趋于常态,但对远赴大洋执行护航任务的“徐州”舰官兵来说,依然不敢丝毫懈怠。

  2010年11月18日,“徐州”舰刚刚抵达亚丁湾,我中远公司“乐从”轮在阿拉伯海遭遇海盗袭击的消息旋即传来。“徐州”舰迅速千里驰援。

  时间就是生命!“徐州”舰一边高速行驶,一边展开救护准备。37小时后,与“乐从”轮会合的官兵们立即展开救援,伤员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

  刚刚完成“乐从”轮救援任务,中远公司又传来“泰安口”轮遭袭求援:“4名海盗登船,21名船员紧急呼救!”

  危难时刻,正在护送“乐从”轮的“徐州”舰立即调整部署,在指派4名特战队员登上“乐从”轮随船护卫的同时,再次从距离“泰安口”轮350海里的海域紧急前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见证铁血忠诚。特战队员兵分两组,冒着生命危险从船艉快速登上“泰安口”轮。经过紧张的战斗搜索,21名船员全部安全获救!

  2010年12月13日,“徐州”舰正执行第275批19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一艘快艇突然高速向编队尾部冲过来,企图搅乱编队。

  “徐州”舰立即拉响战斗警报,调转航向向海盗快艇高速接近,发射信号弹和爆震弹进行驱离。猖狂的海盗并未理会,继续高速穿行,开火袭击在编队后方航行的“北欧-阿波罗”号商船,并企图悬挂长梯登船。

  “徐州”舰指挥员果断命令机枪手立即开火,向海盗艇前方海面和上空射击以示警告。舰载直升机紧急起飞,向海盗艇前方机动并实施拦阻射击,舰艇高速追击伴随空中、海面的火力封控,无处可逃的海盗只好弃枪举手投降。

  付出的是血汗,展示的是实力。2011年2月中旬,利比亚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我在利人员亟待撤离。

  当地时间3月1日,“徐州”舰连续航行6昼夜后,抵达利比亚班加西港外海的任务海区,与搭乘我2142名在利撤离人员的“威尼泽洛斯”号商船顺利会合,开始为撤离我在利人员船舶实施首次护航任务。

  从亚丁湾到地中海,“徐州”舰连续航行17昼夜,跨越20个纬度,转战5243海里,为撤离同胞开辟了一条安全通道。

  浪涛淬利刃

  “徐州”舰远洋护航尽展风采,离不开官兵砺兵深蓝的艰苦训练。

  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成为“徐州”舰履行使命的全新战场。他们着眼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探索海上长期执行任务组训模式,根据护航行动的特点规律,严密组织护航和结合性训练,探索各种条件下解救商船的方法,制订了详细的反海盗作战预案。

  2009年8月,“徐州”舰第一次面对可疑小艇,展开一级反海盗部署用时达6分多钟。

  6分多钟?相当于给海盗留下了3海里的机动余地!为打破这个时间“瓶颈”,舰长王宏民发动全舰官兵集智献策,艰苦攻关。经过上千次训练摸索,侦察预警时间缩短到10秒;为缩短火力反应时间,火力小组成员在全舰大小通道跑了上百个来回,将每个火力组、每名官兵的动作都做了明确规范。

  最终,官兵们将反海盗部署时间缩短到2分钟。

  2011年2月8日凌晨,一场解救演练在亚丁湾拉开序幕——

  “徐州”舰两艘战斗小艇从左右舷悄然入水,操纵手颜志刚、尹志艳驾驶小艇搭载特战队员组成水面突击组,趁着夜色隐蔽接近“被劫商船”。舰载直升机搭载空中突击组,绕着“被劫商船”低空盘旋警戒。

  小艇高速接近“被劫商船”,狙击手、火力支援组、空中突击组和小艇特战队员火力压制舱面“海盗”,特战队员迅速将挂梯挂上船舷,交替掩护登上甲板,对“被劫商船”进行仔细搜索。30分钟后,特战队员成功从安全舱营救出25名“被困船员”。

  这次代号为“黎明突击”的夜间武力营救被劫船舶综合演练,探索了陌生海区夜暗条件下隐蔽接敌和武力营救战法。

  护航在远海、训练在远海、战斗在远海。“徐州”舰充分利用亚丁湾特殊的水文环境、复杂的电磁环境狠抓实战化训练,部队实战能力得到大幅跃升。

  历练见精神

  英雄的战舰,塑造英勇的水兵。在“徐州”舰走向远海大洋的深蓝航程中,一次次精彩突击和英雄壮举,折射出官兵英勇无畏的战斗作风和坚韧不拔的战斗意志。

  在解救“泰安口”轮过程中,舰上决定抽调人员组成火力突击队。直面生死考验,舰员们无一退缩,纷纷报名请缨:副反潜长任昊多次递交请战书、副舰长徐立江率队冲锋打头阵……

  2009年11月,在接护被海盗劫持的我“德新海”轮中,官兵们克服任务时间长、安全压力大等困难,连续39天坚守在任务海区,最终顺利完成了接护任务。

  为执行两批护航任务,舰长王宏民两次推迟全训考核,义无反顾投入护航训练和准备之中。2011年1月19日,在万里之外护航的王宏民,突然接到父亲因心脏病突发告别人世的噩耗,尤其是当得知父亲临终前还念叨着自己的名字时,这位钢铁汉子不禁无语泪流!

  “徐州”舰副炮班长韩涛业务过硬,遇到故障都能“手到病除”。2010年8月,某型副炮生产厂家得知后,动员韩涛退伍,高薪聘请他为工程师,并让他担任驻地维修站站长。而韩涛难以舍弃对“徐州”舰的特殊感情,放弃了这份令人羡慕的高薪职业,全身心投入到护航中。

  两次护航任务中,“徐州”舰先后有20多名官兵的妻子怀孕生产不能陪在身边,有6人推迟婚期。

  战舰如剑穿巨浪,笑傲大洋创辉煌。“徐州”舰官兵用忠诚和热血书写的一曲曲海天壮歌,响彻印度洋长长的航迹。(方立华 莫小亮 王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