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旱致洪湖缩减一半 转移安置3000多灾民

2011年06月02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6日,洪湖干裂的河道。由于持续的干旱少雨,洪湖正遭遇7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降水量与往年相比减少七成,水位低落,岸边干涸见底。53万亩洪湖水面减少了14,湖水最深处只有30多厘米。中新社发 张畅 摄  

  中新社武汉6月2日电 (记者 艾启平)由于连续干旱,“千湖之省”湖北的最大湖泊洪湖已缩减一半。当地转移安置灾民3000多人。

  走进干涸的洪湖湖区,到处可见贝类、鱼类、水藻等大量死亡,不少渔船搁浅。湖区渔民都是以捕捞为主,船只是他们唯一的居住场所。目前,因旱灾当地已转移安置3000多人,并确保其有饭吃、有水喝、有病能治。整个洪湖市有90多万亩农田受旱,有40万亩渔池干涸。

  面对特大旱情,洪湖市“向天上要水,向地下取水,向长江搬水”,全力抗大旱。当地政府号召民众,每口鱼塘打一口机井,每五亩农田打一口机井,每口机井补助500元人民币。目前,当地在长江、东荆河沿线架设了多处搬水点,在洪湖长江沿线已架机102台套。

  洪湖市水利局总工程师程刚说,估计今年干旱使洪湖水面减半。洪湖过去多以排涝为主,抗旱设施则严重不足。从工程角度讲,若建设一座流量为200至240立方米每秒的排涝泵站,以及一座流量为100至150立方米每秒的灌溉泵站,洪湖基本上就可以免遭洪涝及旱灾。

  洪湖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全球最重要的238个生态区之一,正常年份的水面约400平方公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