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通报制药厂爆炸事故处理情况 企业被罚29万

2011年06月02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6月2日电(赵书勇)6月2日,昆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报了致5人死亡、8人受伤的昆明全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处理情况,该公司被罚款29万元人民币,其总经理已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2010年12月30日9时51分,位于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的昆明全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8人受伤的事故。

  昆明市安监局经过调查判定,该公司在生产复方丹参片过程中,空调操作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导致制粒室内,积聚了大量可燃烧的乙醇蒸汽和空气的混合性气体,由于烘箱工作过程中开关烘箱送风机或轴流风机运转过程中产生电器火花,引爆浓度处于爆炸极限范围内的混合性气体,引发安全事故。

  炸毁烘箱后,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将综合楼四层生产车间的有关设施毁坏,辐射热瞬间引燃整个洁净区其他可燃物,导致过火面积遍及综合楼四层生产车间,加之综合楼四层生产车间安全通道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致使部分现场工作人员不能及时逃生,造成5人死亡、8人受伤的惨剧。

  昆明市安监局表示,通过直接和间接原因分析,此次爆炸事故属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经报昆明市政府批复同意,决定给予昆明全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处以罚款29万元的处罚,昆明全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鉴于公司空调操作员已在事故中死亡不再追究责任,给予公司法定代表人罚款10万元的处罚,给予公司分管副总经理4万元的处罚,公司工程部经理、前工段车间主任等人由公司按内部制度处理。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议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5名涉案工作人员按照《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省人民政府部门及州市行政负责人问责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对官渡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有关领导按照《官渡区安全生产“一岗双责”问责办法》及《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给予处理。责令官渡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官渡区政府分别向上级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