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梁光烈:中国参与国际安全合作不是对外扩张建势力范围

2011年06月05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新加坡6月5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5日上午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中国的国际安全合作”做了题为《促进安全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专题发言。他指出,中国参与国际安全合作,不是要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对外扩张,而是着眼于维护良好的周边安全环境,着眼于与其他国家的共同利益,着眼于自己的国际责任和人道主义义务。

  梁光烈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联系起来,把中国的安全与世界的和平联系起来。中国致力于通过安全合作维护周边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各国增进互信、促进共同利益。中国与12个陆地邻国划定了边界;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安全领域合作,与成员国共同深化反恐与安全合作;积极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致力于推动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中国第一个与东盟确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已与22个国家建立防务安全磋商对话机制,与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往,每年有近400个中外军事代表团互访。“这些防务交流促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战略意图和军队的了解,有助于避免各种误解和误判,有益于冲突和危机的有效控制。”梁光烈说。

  近年来,中国与20多个国家以反恐、救灾等为主题,举行了40多场陆上、海上和空中联合演习和训练。同时,为130多个国家培训了各类军事人员数万余人次。中国每年还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军事物资援助。“这些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着眼于受援国的实际需求和未来发展,很多都用于有关国家军校、军队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

  梁光烈表示,中国重视太空、海洋、网络空间等涉及全人类共同利益领域的安全问题。这些新领域的国家安全合作,应坚持权利与责任相统一,能力与义务相平衡,而不应搞双重标准,更不应把有关问题政治化,使之成为个别国家向他国施压、谋求一己私利的工具。

  “中国致力于通过安全合作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梁光烈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贡献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参与了2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共派遣8批20艘舰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共为4000艘船只护航,其中40%以上是外国船只。中国军队多次协助中国政府向受灾国提供救援物资,派出专业力量向印尼、海地、巴基斯坦、日本等国参加灾难救援行动。2010年,中国派“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亚非5国提供医疗服务。中国为阿富汗、伊拉克、苏丹培训扫雷技术人员,并向有关国家捐赠扫雷器材、提供援助。“这些工作并不显赫一时,但体现了友谊和真诚,给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去了希望,有助于使国际社会变得更安宁。”

  2011年香格里拉对话会3日晚在新加坡开幕,来自28个国家的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参会,探讨亚太安全与合作。这是中国国防部长首次出席,体现了中方对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安全的高度重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