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局长预测:南方本月内基本可解除旱情警报

2011年06月06日 10: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5日到8日, 将“赖以生存的水与森林”等四项内容作为主题的“2011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刚刚陪同温家宝总理考察南方旱情的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出席了开幕式,并接受了中央台记者周强的独家专访。

  郑国光预测,南方受旱地区本月内基本可以解除旱情警报。但随着雨季的到来,长江中下游各省在抗旱的同时,也应尽早着手防汛抗涝。

  记者见到郑国光局长时,上海的天空正下着小雨,看着漫天飘洒的雨丝,郑国光的表情似乎轻松了一些。

  郑国光:(旱情)明显缓解了。这次干旱主要是长江中下游六省一市,持续了半年。从去年年底以来,长江中下游总降雨量比常年减少了三到八成,导致江河湖库水位下降。从6月3号开始,长江中下游普降中到大雨,局地还是大到暴雨,对缓解当前长江中下游的旱情将起很好的作用。

  进入六月份以来,长江中下游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使得受旱地区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郑国光认为,由于鄱阳、洞庭湖处于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想靠一两场降雨彻底扭转缺水形势也是不现实的,旱灾影响还会持续,尤其是长江中下游的北部地区,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郑国光: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在武汉召开了长江中下游五省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讨论当前抗旱问题,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从今年以来遭受的严重的干旱。从旱情的范围、持续性、影响程度来看,也是多年不遇的。尽管这两天长江中下游有明显的降雨,但是,这次干旱是气象干旱、水文干旱连在一起,水文干旱更严重一些。一两场雨很难解决水文干旱问题,因为许多水库、河流水位都很低。特别是鄱阳湖、洞庭湖水位是多年来最低的,给养殖业、给生态、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长江中下游的北部地区,这次降雨量比较少,旱情还在持续。

  郑国光预测,随着雨季的到来,长江中下游降雨量增加,受旱灾影响的地区在本月内基本可以解除旱情警报。

  郑国光:南方的干旱不是孤立的,目前欧洲也是普遍的、多年一遇的旱,澳大利亚也在旱,美国的北部也在旱。就是说,目前世界的许多地区都有旱情。从目前的大气环流形势来看,最容易造成欧洲干旱和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干旱,季风比较弱,西南水汽上不来。但是现在又调整了,现在西南水汽上来以后,就引起长江中下游有明显的降雨,对缓解旱情有极大的帮助。我想,这个月肯定过去了。因为6月3到7号有一场明显的降雨,9到11号也有一场明显的降雨。现在长江中下游已经进入主汛期了,也是多雨的季节了。

  郑国光强调指出,长江中下游已经进入主汛期,沿江各省在抓好抗旱的同时,还应尽早做好防汛抗涝工作。

  郑国光:长江中下游进入主汛期,这个防汛肯定是成为一个主要的任务。所以现在就要抗旱、防汛两手都要抓。抗旱的同时,局部的洪涝、区域的汇洪涝都应该提防。从气候预测来说,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局部的洪涝还是可能发生的。我们希望在解除旱情的同时,不希望它再出现大范围的洪涝。大范围的洪涝会对这些地区啊,真是雪上加霜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