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共新型党支部层出不穷 楼宇市场处处都有组织

2011年06月06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9岁的施小菊每周三下午准时坐在个人创办的“职场工作坊”,义务为遇到职场困惑的青年人提供方法建议或进行心理疏导。作为安徽省合肥市财富广场“楼宇党支部”的书记,她用这种方式去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

  拥有10年党龄的施小菊现就职于新安人才网。几年前因为工作变动,离开了就职多年的国有企业,组织关系介绍信一直放在个人手中,成了一名“口袋党员”。

  “‘楼宇党支部’让我从孤独的‘口袋党员’重新回到了党组织的怀抱。”施小菊望着办公桌前摆放的“党员先锋岗位”标识,欣慰地说。

  这位财富广场“楼宇党支部”书记,下班后还经常组织党员举行读书沙龙。26个平均年龄仅有25岁的年轻党员,最近正在一起分享《向毛泽东学管理》一书的读书心得,这是一本分析如何运用毛泽东战略思想指导现代企业管理的热门书籍。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经济的发展,商务楼宇、商品住宅日渐增多,越来越多施小菊式的党员脱离了国有单位——这些单位都拥有结构完善、统一管理的党组织,来到这些楼宇中创业、安家。在这里,党员们来自四面八方,常常连彼此认识都谈不上。

  包括北京、上海、合肥在内的许多城市正在探索成立的“楼宇党支部”,将这批“飘”在外面的党员重新凝聚起来。

  根据中共党章的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中介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拥有16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财富广场写字楼还成立了专门的“楼宇党委”,下辖17个党支部。结合“楼里”年轻人多、知识分子多的特点,还开辟了供党员进行思想交流碰撞的“楼宇党建论坛”、党员QQ群等。

  “成立党支部后,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发挥模范作用,带动了其他员工积极进步的动力和热情。”新安人才网CEO何德球说。

  过去一直忙于生意“无暇”入党的何德球最近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发现企业里最优秀的员工常常都在党支部里,作为领导我必须接近他们。”他说。

  除了“楼宇党支部”,“外企党支部”也是中国独创的一种新的党组织形式,这是伴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而出现的。而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在“资本家”管理的企业里,出现中共党组织只能是一种情况:它是为了推翻资本主义的剥削制度。

  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世界五百强”企业罗氏制药旗下的罗氏研发(中国)有限公司,早在2007年就试点建立起外企党支部,现在这个支部里有20多名党员,相当一部分是拥有硕士博士学历的医药高新科技研发人员。

  “党支部的活动在企业里是公开透明的,如果有支部活动或民主生活会,都会通过公司内网发布通告,外籍老板都能来旁听和发言。”首任党支部书记洪涤说,“房价上涨、医保改革、食品安全等民生议题往往是我们民主生活会上激辩的话题。”

  见证企业党支部成立的罗氏前任总经理安德利说:“我发现身边不少研发人员,特别是敢于承担重大新药研制项目的工作人员,他们大部分都是中共党员,这令我对中共党员有了新的认识。”

  他认为,这些党员帮助企业实现了发展,对繁荣经济有好处,企业也与党组织实现了和谐共处。

  据了解,在外企密集的一些沿海发达城市,外资企业建立基层党组织的比例相当高。例如在江苏省的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超过6000家,建有1000多个党组织。

  外企建立党支部,与中共积极解放思想有关。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载入党章。它要求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新社会阶层”中的先进分子被吸收到党内。

  去年“七一”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就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进一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形成科学严密的组织架构,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等多项要求。

  据中组部统计,中共基层组织已从1978年的211.6万多个发展到2009年底的379.2万多个。中共党员总数约为7800万名。

  就在离财富广场不远的合肥市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城隍庙里,另一种被称为“市场党支部”的新型党组织同样也在近年来聚拢起一批经营户党员。

  城隍庙服装党支部、古玩党支部、百货党支部……以市场经营类别命名的各种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党员诚信经营示范户”挂牌活动,邀请党员经营户代表和工商、税务、市容等管理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帮助经营户们解难释疑。他们的作用,是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河水,流动得更活畅。

  事实上,像楼宇党支部、市场党支部、外企党支部等,是走过90年的中共顺应时代变化,探索出的更广泛凝聚党员、更密切联系群众的方法。它的目的是要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还看到了这样的一些新型党组织:网上党支部、手机党支部、农民工党支部、建在企业项目和工地上的项目党支部、建在农村产业链和专业协会上的农产品党支部……越来越多的党支部延伸了中共的触角,增强了党员归属感。

  安徽省芜湖县建立的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成为家乡党组织与流动党员交流学习的平台,每月一次的主题活动、每季度一次的党课、每年一次的党员民主评议,全部通过网络实现。

  目前,全县已有120多名流动党员加入“网上党支部”,上传各类信息及学习材料30多万字。

  经济发达省份江苏的一些地区创建“手机党支部”,利用手机提供新闻及各种党务服务,并建立短信互动交流,聚拢起一批党员。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网络、手机等新媒体除了可以凝聚党员,还有利于扩大党内民主,保障党员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丰富党建手段。

  中央党校党建专家程述表示,基层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实现组织动员的最重要载体,也是执政党执政的最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具有活力的、覆盖社会最新领域的新型党支部,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党的建设的最好体现。

  “从总体趋势看,哪里思想最激荡,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哪里集聚的人气最旺,党组织就影响到哪里;哪里矛盾最复杂,党组织就发挥作用到哪里。这是中共得以巩固执政根基,广泛联系群众的关键因素之一。”程述说。

  中共的党组织还在继续发展,并拓展到更广阔的空间,这显示出世界上最大执政党保持并提升了活力。

  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将来中国有了自己的空间站,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也会坚持在太空过党组织生活。“如果我们在太空成立一个党支部,那或许是世界上最‘高’的党支部。”(记者 蔡敏 李云路 许晓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