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年中国将发生两次月全食 公众可赏“红月亮”

2011年06月06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表示,今年中国进入了一个月全食的高发期,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中国公众可以欣赏到两次月全食天象。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就会发生月全食。月全食很具观赏性,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会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王思潮介绍说,今年的第一次月全食将于本月16日凌晨2时22分24秒开始,整个月食过程持续时间为3时39分58秒。此次月全食,中国西部、西南部分地区可见全过程,其他地区可见不同程度的带食月落。这次月食较大的一个特点是全食过程持续时间较长,达到1小时41分钟。

  与本月发生的月全食相比,将于今年12月10日晚间发生的月全食观测条件更好,中国境内全部地区都可观测到月食全过程。初亏时间为20时45分11秒,全食过程持续52分16秒,整个月食过程将达到3小时32分54秒。

  王思潮表示,对中国公众而言,与通常年份相比,今年是一个月全食高发年。今年以后,中国公众要想再次欣赏到月全食天象则要等到2014年10月8日。(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