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安江水污染续:确保饮水安全 带苯酚浓度下降

2011年06月06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6日电(记者 成效伟)今天上午11点,杭州市饮用水源应急处置现场办公室就该市建德境内杭新景高速公路苯酚槽罐车泄漏事故处置进展情况作出了通报。

  通报称,2011年6月4日晚上22时55分左右,杭州市辖区建德境内杭新景高速公路发生苯酚槽罐车泄漏事故,导致部分苯酚泄漏并随雨水流入新安江,造成部分水体受到污染。事故发生后,杭州、建德两级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环保、消防、交警、林水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杭州市委、市政府紧急动员、多管齐下,及时果断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杭州市居民用水不受影响。

  事故基本情况

  2011年6月4日晚上22时55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浙AM8993的装载有31吨苯酚化学品的槽罐车(车辆所属单位:萧山伟宇运输有限公司),在由上海高桥化工厂开往龙游红云化工厂的途中,经杭新景高速公路新安江高速出口互通主路段内(S31龙游方向48公里+200米处,距离新安江约1.5公里)时发生抛锚,当车辆正在进行抢修作业时,一辆车牌号为浙HD8399的重型货车与其发生碰撞事故,导致槽罐破裂,苯酚泄漏,并造成1名抢修人员当场死亡。事发时,因时逢黑夜和暴雨影响,估计约有20吨泄漏苯酚随地表水流入新安江中,造成部分水体受到污染。

  这是一起因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事故引发的严重环境污染事件。但由于事发地新安江为杭州市重要饮用水源地上游,对下游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造成重大影响。根据专家意见,确定沿线各自来水厂进水挥发酚最高允许浓度为0.005mg/L。根据现场水质监测情况,桐庐县政府决定桐庐境内富春江沿线桐庐自来水厂、桐庐七里陇水厂于6月5日晚上21:10开始暂停取水;富阳市政府决定,富阳境内富春江沿线江北水厂、江南水厂、东梓自来水于6月6日凌晨1:00开始停止取水。以上5个水厂总计供水能力约为30.9万吨/日,共计涉及55.22万居民用水。

  采取的主要应急措施

  事故发生后,杭州、建德两级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杭州市突发环境应急预案,组织环保、林水、消防、交警、安监等部门赶赴现场进行事故处置。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杭州市政府邵占维市长、杨戌标常务副市长等主要领导对分别对事故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事故处置工作,确保饮水安全。目前,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第一时间紧急部署。事故发生后,建德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牵头,连续召开4个紧急会议,研究部署事故处置工作。杭州市政府在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应急办、环保、林水、卫生、安监、经委、公安、交警、城投、城管办、港航等相关部门及沿线各政府和管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组建专家组,统一指挥协调事故应急处置。明确要求沿线各级政府、管委会也成立相应的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各地党委、政府一把手负总责。6月5日下午,杭州市副市张建庭长又召集事故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各成员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事故处置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多管齐下,打好杭城饮用水源安全保卫战。杭州市环保局在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组建了现场组、技术组、宣传组3个事故应急处置小组,分头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目前,该市各级、各部门已抽调专门力量,全力应对,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直至水质警报解除。

  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事故发生后,建德市环保、林水、消防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环保部华东督察中心、浙江省环保厅、杭州市环保局也都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导事故现场处置工作。一是控制事故现场,对泄漏的苯酚用石灰进行吸附处置,用沙包、活性炭筑坝拦截,并对山水实施分流,防止污染进一步扩散。目前,发生交通事故的现场已基本清理完毕,泄漏的槽罐车已被拖离现场,残留在现场的部分苯酚以及受污染的土壤等也得到基本清除。二是加快水体稀释,根据专家意见,加大新安江大坝、富春江大坝的下泄水量,对污染水体进行稀释处理。目前,新安江大坝已经增加到九孔发电,达到满负荷运行,下泄流量从每秒268立方米增至1230立方米。

  第一时间开展水质监测。环保部门尽最大努力、以最大限度,加密、加急开展水质监测,从6月5日5:30分开始对事发地及下游水质开展应急监测,监测项目为挥发酚,监测点位从事故入江口至下游九溪水厂,根据专家意见共布设监测点位8个。同时建立监测结果信息报送网络,及时将监测结果上报市委、市政府以及省环保厅和环保部华东督察中心,并抄送事故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第一时间进行科学分析。由环保部门牵头,林水、卫生等部门配合,立即聘请由浙江省、市相关部门专家学者成立专家组,并集中进行专题研究,结合水体流速、流量等气象水文信息,综合分析污染扩散情况,提出科学的对策建议,协助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事故发生后,建德市政府于5日凌晨5:00左右,立即通知沿线乡镇、街道,要求沿线企业、居民停止取水;杭州市环保局于第一时间通知下游沿线桐庐、富阳、萧山、滨江、主城区政府以及城投等部门负责人,要求自来水厂立即开展挥发酚指标的检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情况。卫生、农业、交通等部门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通告相关信息,确保沿线农业、渔业、养殖业正常进行,同时密切关注上岸鱼类等水产品的监测工作。以此同时,由杭州市政府应急办、市环保局负责,在市政府门户网及杭州绿网开始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准确统一发布信息,通报事故进展情况及水质变化情况和专家意见。建德、桐庐、富阳等地政府也正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了相关信息。截止6月6日早上7:00,该市政府共发布各类事故信息6篇。

  第一时间应急防范。城管、城投、经委等部门负责,研究制定供水应急方案,加紧做好饮用水源和居民用水储备工作,全力保障杭州市居民生活用水。当前,市各自来水厂正抢储原水,开足马力生产,同时告知广大市民做好应急防备,利用各种容器尽可能多储水,并要求广大市民和企事业单位根据预报信息使用生产、生活用水,以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同时,市政府成立了由安监局牵头,交通、卫生、环保等部门参与的事故调查小组,尽快查明事故原因、明确事故责任并依法进行处置。

  水质监测及发展趋势分析

  根据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连续监测结果分析,随上游来水稀释,从污染事故点下游城东污水处理厂至杭州九溪水厂,挥发酚浓度逐渐下降趋势,污染带呈逐步下移的趋势,具体监测结果详见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相关信息。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为确保饮用水安全,杭州市饮用水源应急处置现场办公室最后表示,下一步工作要做到以下三点:全力以赴,全力保障饮水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杭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饮水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桐庐、富阳等县市暂停取水区域,做好桶装水的供应保障,并采取分时段低压供水等措施,优先保障居民用水;同时要时刻关注水质监测结果,水质一旦到达制水安全水平后,当地政府会恢复正常的取水、供水。

  全力以赴,全面加强水质监测、加快水体更新。环保、卫生、城投部门继续坚持严密监测的态势不松懈,密切关注各水质监测点和自来水厂进水、出水口水质变化情况,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现场信息,第一时间科学分析、第一时间综合决策、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新安江大坝、富春江大坝要继续坚持加大下泄水量,进一步加快水体更新。

  及时发布有关水质监测信息,水质监测结果继续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