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中下游旱情持续缓解 防总赴湘黔指导抗洪抢险

2011年06月06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5日,湖南湘西凤凰的古城景点之一的“跳岩桥”被大水淹没。4日凌晨开始,暴雨袭击了湘西凤凰古城,最大降雨量达到206毫米。中新社发 杨春霞 摄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网站消息,6月3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较强降水过程。这次较强降水除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前期严重旱情有较为明显缓解外,湖南、贵州等省局部地区旱涝急转,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3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较强降水过程,江西中北部、湖南中部、贵州东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湖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了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了大暴雨。长江中下游旱区大部喜降甘霖,目前该降雨过程仍在持续。受此降雨过程影响,加之旱区各地全力抗旱救灾,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持续缓解。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6月6日,长江中下游5省耕地受旱面积3464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2231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2165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1039万亩;缺水缺墒面积1299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1192万亩;有21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了168万人。

  据各省统计,6月3日以来,湖北省累计面平均降雨量19毫米,全省耕地受旱面积降至1377万亩,比降雨前减少428万亩;有124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17万人。湖南省累计面平均降雨量55毫米,全省耕地受旱面积降至380万亩,比降雨前减少911万亩;有26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92万人。江西省累计面平均降雨量80毫米,目前全省旱情已基本解除。安徽省累计面平均降雨量39毫米,全省耕地受旱面积降至1233万亩,比降雨前减少279万亩;有37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25万人。江苏省累计面平均降雨量3毫米,目前全省旱情基本没有缓解。

  这次较强降水过程,除了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前期严重旱情有较为明显的缓解作用外,也使得湖南、江西、贵州等省部分河流或河段水位有所上涨,其中湘江支流涟水、赣江支流芗水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红水河支流望谟河发生超保证水位的洪水。湖南、贵州等省局部地区旱涝急转,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据统计,湖南湘西自治州、娄底、怀化、张家界4个市州有12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37.81千公顷,倒塌房屋1046间,紧急转移人口2.7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5.8亿元。贵州省红水河支流望谟河发生超过保证水位3米的洪水,望谟县城部分低洼地带被淹,城区停电停水,部分乡镇通讯中断。贵州省防指紧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省政府工作组紧急赶赴望谟县指导救灾工作。目前降雨已经停止,望谟河洪水已经消退。

  国家防总高度重视当前强降雨灾害防御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应急值守和防汛会商,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在做好旱区抗旱蓄水工作的同时,更要保障防汛安全。

  此前,国家防总已于4月30日开始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雨水情的监测预报,强化旱情、汛情和灾情的统计分析与会商研判,认真做好水利水电骨干工程的科学调度,加大对地方防汛抗旱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6月6日,国家防总已紧急派出两个工作组赶赴贵州、湖南灾区,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抗洪抢险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