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暴雨袭湘增至122万人受灾 湘水支流现超警戒洪水

2011年06月06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6月6日电(记者 傅煜)端午时节,湖南局地仍然暴雨不断并酿成洪涝灾害。湖南省防指6日透露,目前该省湘西自治州、娄底、怀化、张家界4地受灾人数已增至122万人,湘水一级支流涟水还于5日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从6月开始,入汛以来最强一轮降雨过程袭击湖南,局地还降下大到暴雨、大暴雨。1日8时至6日8时,湖南有4.2万平方公里地域被大于100毫米以上的降雨笼罩,5天内累计降雨量以湘西凤凰站290.5毫米为最大,均坪站285毫米次之。

  受此次降雨过程影响,湖南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区水位有所上涨,其中湘水一级支流涟水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6月5日14时30分洪峰水位96.25米,超过警戒水位0.25米,洪峰流量1040秒立米。

  由于降雨强度较大,湖南局地出现洪涝灾情。据统计,湘西自治州、娄底、怀化、张家界4个市州、20个县(市、区)、219个乡镇、12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7.81千公顷,倒塌房屋1046间,紧急转移人口2.7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5.81亿元。在受灾较为严重的凤凰县共有6.63万人受灾,境内209国道因山洪暴发一度中断。娄底市新化县城区多处道路、居民区内涝严重,113人一度被洪水围困,冷水江市渣渡镇卫生院积水深达1米。

  与此同时,这轮降雨也使湖南前期严重旱情得到明显缓解。截至6日8时,湖南耕地受旱380万亩,比降雨前的3日减少911万亩,其中作物受旱290万亩,比降雨前减少380万亩,因旱饮水困难26万人,比降雨前减少92万人。而前期严重受旱的洞庭湖湖容及湖面面积有所增加,6日8时,洞庭湖面积约为790平方公里,较5月底的740平方公里增加约50平方公里;洞庭湖水量约为17亿立方米,较5月底的13亿立方米增加约4亿立方米。同时,湘西北、湘中地区各大型水库蓄水明显增多。

  为迎战湖南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湖南上下超前部署,积极应对,强化防汛抗旱两手抓,不但有效缓解了前段严重旱情,还将局部暴雨山洪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灾情发生后,各受灾地区积极组织抗灾,全力以赴迎战强降雨,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和灾害发生动态,加强信息监测、预报预警,迅速转移受灾民众,确保人员安全。湖南省军区和各地军分区紧急出动民兵975人,冲锋舟3艘进行抢险和转移受灾民众。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受高空低槽及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未来三天湖南仍多降雨天气发生,并伴有短时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须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