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日报:“红歌”提振精气神

2011年06月08日 10:05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各地掀起传唱红色经典歌曲热潮,人们在重温光辉历史的同时,更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每每听到这些红色经典老歌,一种感动便会不由自主地从我们的心底产生。拨动人们心弦的,不仅仅是这些为人熟知的音乐本身,还在于这些旋律凝聚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段风雨无阻的历程,一页页艰苦奋斗的历史。一部《黄河大合唱》,曾激励着多少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一首《我为祖国献石油》,曾鼓舞着多少有志青年投入建设祖国的热潮,而一段《春天的故事》,又让多少人回忆起改革开放给祖国带来的勃勃生机。

  是的,“红歌”难忘,难忘不仅在于勾起人们对往昔岁月的回忆,还在于凝结于其中的精神追求。虽然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追求,不同的社会有不同的感动,但无论时光如何流转,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人们心底对真善美的向往总是一致的,对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永不会改变。而这些催人奋发、感人肺腑、激人坚定的红色歌曲,表达的正是对革命英雄的一种尊崇,对红色历史的一种缅怀,对幸福生活的一种由衷的赞美。在丰裕的物质享受容易给人们带来精神迷失的今天,这些精神追求,尤为可贵。 “红歌”的吟唱,有助于激浊扬清,正本清源,让人们从迷失中找寻精神的支柱,焕发积极向上的朝气,催生坚韧不拔的意志,这也是“红歌”传唱受到社会广泛欢迎的原因所在。

  不错,“红歌”的可贵之处,正是其对精神的弘扬,“红歌”的吟唱,关键就在于体味蕴含于旋律背后的精气神。 “红歌”的精气神究竟是什么?笔者认为,“红歌”中所蕴涵的,正是我们这个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是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的高尚气节,是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高贵品格。正是这种精神情怀,这种品格气节,伴随着历史的前进脚步,凝聚着我们的民族,由危亡走向新生,由新生迈向辉煌。

  吟唱“红歌”,将“红歌”所蕴涵的精气神用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这才是“红歌”吟唱的核心要义所在。传承“红歌”的精气神,需要我们广大的党员和领导干部,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确立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理念,自觉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传承“红歌”的精气神,需要我们广大的党员和领导干部,勇于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用创新的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做到锐意进取,百折不挠;传承“红歌”的精气神,还需要我们广大的党员和领导干部,注重和着力改善民生,有效化解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冲突,维护和实践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惟其如此,我们才可豪迈地说,我们真正领会了“红歌”的内在精神!(程铁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