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方党政干部入读国防大学:角色沉浸锻造文韬武略

2011年06月10日 05:4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方党政干部入读国防大学:角色沉浸锻造文韬武略
国防研究班学员在边境地区考察。范立群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已有38期800多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在此接受培训 □以培养政治家战略家谋求富国强军作为培训目标

  □学员完成论文1200多篇800余项咨询建议被采纳 □为新时期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探索新路子

  从更高层次认识国家安全(八一之声)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入读国防大学纪实

  核心阅读

  先派省部级领导干部走进国防大学国防研究班学习,是一项关乎全局,军地共同受益的举措。解读这个生动样本,对深化理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这一重要命题,增强国家安全观念和国防意识,以及推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有着重要意义。

  初夏。享有“将军摇篮”美誉的国防大学,绿荫叠翠、花木清芬。

  5月21日,该校第38期国防研究班学员圆满完成对吉林、黑龙江两省的考察调研返京。 

  作为“育才以万计,军中遍桃李”的中国最高军事学府,从1986年开办国防研究班至今,近800名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先后在这里“加钢淬火”。许多中央部委领导、各省市领导、大型国企领导和部队领导同堂学习,共同生活,共议国之大事,成为在军内外富有影响的培训班次。

  “角色沉浸”锻造文韬武略

  戎装便服聚一堂,共同研究国家安全与国防军队建设,探究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中军帐”里,军地学员共同参与演习推演……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中军帐”里博弈正酣。6月1日,笔者在国防大学战争模拟实验室看到,军地领导干部分别就某一热点和焦点课题以“角色”身份,充当相关国家的军政官员,共同坐镇指挥“千军万马”。演练瞄准国家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危机管理等高层次问题,采用虚拟新闻、模型推演、世界时钟等先进的技术手段营造接近真实的战略决策环境,使参演学员产生强烈的“时空沉浸”,同时,通过多方对抗与态势反馈使学员体验并承担决策后果,最终实现“角色沉浸”。

  课堂上,戎装便服聚一堂,共同研究国家安全与国防军队建设,学习富国与强军相统一战略思想,探究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中军帐”里,军地学员共同参与演习推演……

  国防研究班坚持从改善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知识结构入手,精心设置课程。国家安全学、战略学、军事学等10多门传统和现代科学一应俱全,主体内容由国际战略形势与国家安全、太空与国家安全、信息与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战略理论与筹划、危机中的领导者、军事能力建设等20多个课题构成。

  “课程设置尤其注重让地方学员了解国际战略格局,熟悉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大局,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局。”国防大学校长王喜斌上将说。

  不仅如此,国防大学定期邀请军内外领导、各界名流来校就社科文化、军事外交等进行系列讲座。这些外请报告每年都在近百次,学术性和权威性强,信息量大,通过系统的理论知识、充分的事实数据和精辟准确的论断,权威解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讲解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的前沿知识,引导学员瞭望万象云屯的世界,观察风云际会的军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