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老党员追忆太原1949:解放的红旗是我们连插上的

2011年06月10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6月10日电(作者 吕玮)山西是一片革命土地,是英雄的热土。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9日,山西省军区军史馆来了一位特殊的“老战士”——王明在,为记者讲述了一段段关于“解放太原”战役不为人知的故事。王老用颤抖的声音说:“鼓楼上的红旗是我们连插的。”

  王明在说,每一个时代都会呈现不同意义的英雄人物,形象光辉,为世人瞩目。但是就在我身边倒下、那些没有留下名字的战友,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王明在,1932年出生于山西省怀仁县,1948年参军,是晋冀鲁豫边区某军区一名普通的通讯员战士,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有62年党龄,曾参加过解放华北、西北、西南等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

  “十几米的城墙,我们不顾一切跳下去”

  王明在不是第一次踏入军史馆,每一次走到关于“太原战役”的部分,总会站在灰黄的旧照片前,沉思良久。山西省军区军史馆馆长高振林介绍,王明在第一次来时,走到这就泣不成声,老泪纵痕。

  太原为山西省省会,位于晋中盆地北部,南北地势起伏,易守难攻,为华北的战略要地。阎锡山集团经过长期经营,修筑种类繁多的外围据点、纵深阵地和城防工事,使太原构成由各式堡垒与壕沟、暗道相结合的大纵深的环形防御体系。

  解放太原战役1948年10月初开始,1949年4月24日红旗插上鼓楼,历时半年多。

  1949年4月22日,解放太原前线司令部发布命令,决定于4月24日向太原城垣发起总攻,王明在所在的连被命名为“登城突击队”,担负登城任务,把红旗插上鼓楼。太原鼓楼,当时被阎锡山认为是抵御太原解放的堡垒。

  登城前,九连战士向党宣誓,保证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4月24日5时30分,一声炮响,解放太原城垣的战斗打响。接着,一千多门大炮咆哮起来。王明在说“无数的炮弹像鸟群一样,汇成一股弹流,从我们头顶飞过。身边的战友一个接着一个中弹栽倒在地。”

  城墙被炮弹轰击成一个坍塌的斜坡,王明在和他的战友们爬一步、退半步,艰难地向城头爬去,目的就是要从城头下去进入城内。

  登上城头后,城下一片火海。此时接到指示,立刻下城墙向市内发展。但十余米高的城墙又高又陡,梯子又没有跟上来。做为共产党员的九连一班长王广祥带领着战友们一个接着一个跳了下去,进入城内。

  王明在说,为了完成任务,战友一点也不顾及个人安危,就那样跳下去了。城墙那么高,许多战友都摔下去负伤。

  “我们插上了鼓楼的红旗”

  跳下城墙后,战士们又一次发起冲锋,下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往太原制高点鼓楼插红旗。插上红旗,攻占太原绥靖公署,太原解放。

  跳下城墙,突击队原来的83人只剩下40多人。共产党员葛全福带头冲向鼓楼,40余名战友紧随其后。奇怪的是,鼓楼内竟空无一人。原来守卫鼓楼的敌人,都躲到鼓楼下的隐蔽洞里。

  绥靖公署的敌人随即发现鼓楼上有了解放军,用机枪扫射。此时,副连长葛全福命令战士马上往鼓楼上插红旗,可是红旗手在战斗中负伤,红旗被销毁。而当时鼓楼旁边没有自己的部队,找红旗成为难题。

  突然,战士们在敌人休息处发现几块红色被子。五班长陈得山和身边战士段高魁、李瑞富迅速扯下三条红色被单,系在步枪和刺刀上,爬上鼓楼最高处,将红旗插上。王明在所在连以伤亡一半人的代价占领了太原城内军事制高点——鼓楼。

  攻入绥靖公署 活捉国民党高级将领

  完成插旗后,副连长带领王明在及其战友,冲到绥靖公署对面的帽儿巷北口,隐蔽起来。探测公署内部状况。机枪不停地向外扫射,偶尔会有穿军装和着便衣的人从大门内跑出。

  这时,王明在准备掏出手榴弹,将里面的人赶出。恐伤及群众,被制止了。而排长王彦志却引敌人扫射,中弹倒地。战友们马上冲向绥靖公署大门两侧,向门内投进几排手榴弹,乘着烟雾做掩护,冲进绥署大院。

  当冲到绥署大院办公大楼会议厅时,战士徐玉保发现一个地道口。来不及招呼战友,独身一人进入地下室通道,发现里面有一丝灯光和话语声。

  踢开门后,发现一大批国民党高级官员,在地下室“龟”缩着。徐玉保命令所有人举起双手往外走,到会议厅集合。国民党第十五兵团司令孙楚、太原守备司令王靖国被生擒。

  据王明在介绍,进攻绥靖公署俘虏敌人700余人,其中高级军政人员64人,少将以上军官十三人,所在部队圆满完成解放太原战斗任务。

  这些为解放太原立下功劳的战士,在解放太原后,还未来得及请功授奖,就又踏上了解放祖国大西北的征程。

  绥靖公署是民国时期国民革命军的指挥机构。绥靖公署是由抗战时的各战区改编而来,全面内战爆发时仅剩第1、第2、第11和第12战区,后来也分别改编为西安绥靖公署、太原绥靖公署、保定绥靖公署、张垣绥靖公署。(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