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火星500模拟载人航天飞行一年 各项实验进展顺利

2011年06月10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火星500模拟载人航天飞行一年各项实验进展顺利
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王跃和志愿者在舱内共度中国春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消息,截至3日,“火星500”模拟载人航天飞行一周年,“火星500”各项实验进展顺利,6名志愿者通过自己的方式记录着他们的实验活动。中国志愿者王跃表示,登陆火星最令人兴奋;365天的生活,虽艰苦但从未想到放弃。

  2010年6月3日,由3个俄罗斯人,2个欧洲人和1个中国人组成的6名志愿者进入封闭实验舱,开启了520天漫长的“火星之旅”。志愿者的飞船由四个体积为550立方米相互关联的密封舱组成,此封闭装置在没有真正进入太空的情况下,尽可能真实地模拟星际飞行的各种状态。

  志愿者的工作和生活近似于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员。 在“火星表面”行走期间,他们像真的火星航天员每天要做的那样,收集样本并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此次模拟试验的目的是检查人类在长期宇宙飞行中的心理状态、肌体反应以及需要带多少物资,包括水、食物、衣服和药品等的数量。

  中国志愿者王跃表示,他与其他5名志愿者相处十分融洽,形成了一个十分具有凝聚力的团队。尽管隔离生活十分艰苦,但是却从来没有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同事、家人、朋友以及所有支持试验的人的鼓励和帮助使其坚持到今天。尽管十分艰难,但只要对于空间科学研究和人类探索新的疆域有用,他一定会坚持下来。

  “火星500”项目相关负责人称,这次志愿者组合的挑选非常成功。他们不是职业航天员,甚至不是候选航天员。但是从一开始,他们的工作就像时钟,十分协调。实验中,志愿者们克服了一切困难,包括一些非常的情况,如电源关闭、设备和冰箱断电、因“地磁风暴”导致一个星期通讯断绝等特殊情况。但志愿者们按时完成了一切任务,计划是按秒钟制订的,一切如真实的火星飞行。

  项目方负责人强调,尽管三名俄罗斯人、两名欧洲人和一名中国人的文化背景、教育水平各不相同,英语水平也不一,但难以置信的是,不同文化之间的摩擦几乎没有,志愿者之间也没有语言障碍,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冲突,他们找到了交流的共同语言。他们一起吃饭、看电影、下棋、打牌,就像是同一个民族的人。

  按照计划,“火星500”实验将持续至2011年11月5日。届时,封闭舱门将打开,6名志愿者将返回到地面,然后进行为期数周的身体检查和任务汇报。之后,志愿者才能返回各自的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