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光源运行两年 支撑数千用户开展高水平研究

2011年06月10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迄今建造的最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自2009年5月正式开放运行以来,已在众多学科领域支撑数千用户开展研究并取得丰硕科研成果,从而成为中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培养凝聚优秀人才的重要多学科实验研究平台。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负责上海光源这一大科学装置的运行开放、维护和改进提高。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副主任何建华研究员介绍说,截至上月底,上海光源首批7条光束线站累计提供用户机时52720小时,已执行通过专家评审的课题申请1474个,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化学、环境和地球科学、高分子科学、医药学、地质考古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用户遍布全国,实验人员6千多人次。上海光源用户已发表研究论文172篇,包括《自然》、《科学》、《细胞》等国际顶级刊物7篇,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此外,还有多家企业利用上海光源进行技术开发,涉及制药、化工、技术鉴定等行业。

  以结构生物学领域为例,上海光源一经投入使用立即改变了中国结构生物学家以往主要依赖国外同步辐射光源开展前沿领域研究的局面,支撑用户在很短时间内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成果,显著提升了中国结构生物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促进中国结构生物学研究快速迈向国际前沿。

  何建华认为,与国际上投资最多、性能指标一流的英国第三代中能光源Diamond相比,上海光源应用成果也毫不逊色。“上海光源对中国科技发展的支撑作用,无论是在广度上还是在深度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依托上海光源,将形成中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

  他说,上海光源2009年5月正式对包括港澳台地区的中国国内用户开放,这两年里,很多香港、台湾用户前来开展科学研究,同时,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用户也利用上海光源进行科研。明年初,上海光源准备正式对国际用户开放,大规模接受中外用户科研实验项目申请。

  总投资逾14亿元人民币的上海光源是第三代中能同步辐射光源,它于2004年底开工、2009年4月按期竣工、2010年1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上海光源具有安装60多条光束线站的能力,现已建成1.5亿电子伏特(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全能量增强器、35亿电子伏特(3.5GeV)电子储存环各1台和首批7条光束线与实验站。(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