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光源二期列入“十二五”规划

2011年06月10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0日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获悉,上海光源二期工程已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二五”发展规划,通过二期建设,上海光源将基本实现波段、研究方法和应用领域的覆盖,极大提升综合研究能力,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学研究基地。

  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副主任肖体乔研究员表示,上海光源二期工程瞄准国家战略需求、重大科研需求和产业研发需求,将在首批已建成的7条光束线站和6条在建光束线站的基础上,新建24条光束线站以及相关辅助设施,计划到2016年建成拥有近40条光束线站的同步辐射综合研究平台。

  据介绍,目前上海光源用户需求强劲,为充分发挥这一国家大科学平台的作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正通过多渠道陆续启动上海光源后续光束线站工程建设: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将依托上海光源,建设用于蛋白质三维结构测定、蛋白质动态过程研究和功能成像分析等5条光束线站,该项目已于2010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12月完成。

  ——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超高分辨宽能段光电子实验系统”项目已于2010年1月启动,预计2013年6月完成,它将依托上海光源采用创新性设计,建设世界上最先进的同步辐射光束线-光电子实验站系统,把中国光电子能谱和光电子显微镜这两大实验手段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

  ——“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已获国家批准立项,正在准备可行性研究报告。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已成为发达国家争夺21世纪科技至高点的高科技基础设施,用以推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和非线性科学等科学前沿的基础研究和尖端高新技术的开发研究。

  上海光源被形象地称为一台功能强大的“超级X光机”和“超级显微镜”,是迄今为止中国建造的最大科学工程,它于2004年底开工、2009年4月按期竣工、2010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两年来,上海光源已在众多学科领域支撑数千用户开展研究并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