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寻访中共早期在莫斯科的红色足迹:见证热血青春

2011年06月11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寻访中共早期在莫斯科的红色足迹:见证热血青春
    莫斯科州纳罗福明斯克区五一村帕尔科瓦亚大街18号的“银色别墅”,目前已破败不堪,亟待抢救性修复。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极端保密的措施下,中共90年历史中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六大”就在这里举行。中新社记者 田冰 摄
    在经过几次失火后,三楼的楼板几乎完全坍塌,屋顶被扒掉露天。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极端保密的措施下,中共90年历史中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六大”就在这里举行。中新社记者 田冰 摄
    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沃尔洪卡街16号,紧靠红场。这里原是莫斯科中山大学旧址,如今成了公司办公楼。1928年,莫斯科中山大学在莫斯科创办,1930年停办。前后为国共两党培养了四期约1200名学生。中新社记者 田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莫斯科6月11日电 题:中共早期在莫斯科的红色足迹

  中新社记者 田冰

  在迎来中共建党90周年之际,记者寻访了一些中共早期领导者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足迹。

  东方大学里的“中国班”

  夏日傍晚时分,莫斯科市中心特维尔大街普希金广场旁,俄罗斯少男少女三五成群,嬉笑追逐。长椅上的少妇一手拿书,一手轻摇着婴儿车。“背包客”们不时按下相机快门。或许已无人知晓,这里及旁边的《消息报》大楼区域就是原莫斯科东方大学的原址。

  在俄罗斯社会政治历史国家档案馆(原列宁学院苏共中央档案馆)里,仍完好保存着东方大学的珍贵档案,其中包括在中国现当代史上赫赫有名的革命者在1921年的入学登记表。这些辗转奔赴红色俄国寻求真理的中国留学生名单中有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肖劲光等,他们组成了首届“中国班”。记者从当年的东方大学老照片上看到,这是一栋三层的俄式临街楼房。它原为一名女贵族的宅邸,当年许多知名剧作家曾来造访。而东方大学的学生宿舍则在一街之隔的特维尔林荫街上。

  东方大学由共产国际于上世纪20年代初创办,专门为东方国家和苏联东部地区各民族培养革命干部。学校分为苏联东方部和外国部,并按民族语言编班。斯大林曾任东方大学名誉校长,并于1925年在该校发表《东方大学的政治任务》演讲。

  中国学生在这里主要学习《共产党宣言》、联共党史、国际共运史、政治经济学等课程,人数也从最初的26人发展到1925年的112人。他们陆续回国后,对中国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1928年秋,东方大学中国班并入新创办的莫斯科中山大学。但在1930年中山大学停办之后,东方大学重新开设中国班。后几经变迁,于1938年停办。

  中山大学:见证热血青春

  伍修权在其回忆录中追忆了当年在莫斯科留学时光:“学校楼前有个小花园,我们常在下课后去那里散步,和同学们聊聊天。中山大学校舍是几层楼的宽大楼房,有宿舍、教室、食堂、小吃部和学校的办公用房等,不久后还修了俱乐部。从当时的眼光看,真是富丽堂皇了。”

  记者循迹来到当年中山大学主楼所在地——紧靠红场的沃尔洪卡街16号。这是一栋黄色俄式建筑,主楼为四层,两边配楼为三层。一切与伍修权的回忆几乎完全一致。时值周末,楼门紧锁,寂无一人。一名保安人员走来对记者说,这里属于私人所有,里面是公司办公地。

  专为国共两党创办的中山大学前后共招了四期约1200名中国学生。其中第一期学生中有陈绍禹(王明)、张闻天、王稼祥、秦邦宪(博古)、杨尚昆、伍修权、乌兰夫、廖承志、蒋经国等,以及从欧洲转来的勤工俭学生朱德、邓小平、王若飞、聂荣臻、李富春等。

  “六大”遗址:见证中共早期红色足迹

  从莫斯科沿基辅公路南行约30公里,即来到莫斯科州纳罗福明斯克区五一村帕尔科瓦亚大街18号。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极端保密的措施下,中共90年历史中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六大”就在这里举行。

  史料记载,这座昔日沙皇贵族的庄园建于1827年,因其白墙在阳光下光耀夺目,被称为“银色别墅”。园内有设计精美的综合性建筑、教堂、喷泉和花廊。楼前是大片坡地,通向远处的森林。这是一座三层楼房,有近80个房间(包括会议厅、办公室、居住室、活动室、厨房等),中共六大代表们在这里开会、吃住和活动。

  记者实地采访看到,这座实际上已遭废弃的房屋墙皮剥落,红砖裸露,门窗全无,楼后近半墙壁被大火熏成黑色。四周杂草丛生,与周边正在修建的漂亮的乡间别墅形成鲜明对比。苏联时期,庄园成为国家财产,曾作为国营农场员工住宅,并几次翻修,先后两次发生火灾,尽管房屋主体保存了下来,但已成危房,目前无人居住。

  五一村与中共六大有关的建筑还有两处。一处在该主楼后面仅隔一条马路的二层小楼,六大期间,瞿秋白、周恩来、向忠发、李立三、刘伯承等人就住在这里。斯大林、布哈林等苏方领导人有时也来这里与中共领导会面。目前该楼仍有少数居民,但已破败不堪。另一处是距此不远的“布哈林别墅”,1928年7月20日,第六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在这里举行。目前已剩残垣断壁。

  记者与附近的村民交谈得知,他们也不时看到有中国人前来探访,当地政府虽将此处列为文保单位,但没有任何动作,只能眼看着楼房摇摇欲坠。更有村民批评村里的不作为。据悉,中俄两国有关部门已就修复六大遗址工作进入立项阶段,具体修复方案仍有待双方沟通商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