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六旬老党员凌晨逐户敲门喊村民避险躲泥石流

2011年06月12日 16: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日凌晨3时左右,电闪雷鸣、瓢泼大雨,63岁的吴超全见到了“这辈子都没见过的”层楼高的洪浪。他挨家挨户地敲门,叫村邻起来避险。“有的睡得太香了,我只能把窗户打开了再使劲喊。”

  吴超全所在的湖北咸宁市通城县关刀镇台源村10日凌晨4时因特大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山洪裹挟着巨石和泥沙冲毁了民房和道路。“绝大多数村民都叫醒了,所幸没有更大的伤亡。”吴超全说,但是泥石流仍然吞噬了村里6口人的性命。

  党员吴根贵一家5口人和3个邻居在堂屋避雨,结果泥石流将整栋房屋夷为平地。8个人中有2个人在山洪中抱住树干逃生,目前找到4具遗体,失踪2人。“党员突击队带着群众还在搜救,我估计存活下来的希望很小。”吴超全说。

  台源村是这次咸宁特大暴雨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组成两路“党员突击队”,曾做过7年村支部书记的吴超全就是“党员突击队”中的一员。

  10日上午,中共通城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向各级党组织下发《关于在抗洪救灾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级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我们立即成立救灾的‘党员突击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担负起组织就地抢险救灾的任务。”通城县委组织部组织科长柳栋梁说,党支部书记就是党在每一个受灾自然村的救灾指挥官。

  吴超全的家离吴根贵家仅20米,然而因为没有对着山沟,所以躲过了泥石流,但是山洪仍然涌进了屋内,房子里的粮食和家电都浸了水。但料理家什、清理入堂的沙石却是自己的小儿子一个人操持。

  吴超全说,村里32个党员都在分头救灾,村委会主任艾谈明的亲戚中有一个没了、一个失踪,他也来不及去帮忙,还在带着党员和群众搜救失踪人员。

  艾谈明说:“村人受灾了,指靠的就是党员干部,这个时候我们要对得起共产党员这四个字啊!”

  柳栋梁说,奋战在一线很多党员,他们既是受灾群众,又是最活跃的救灾队员。他们对村情、民情非常了解,在救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1998年震惊世界的大洪水面前,也是成百上千的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建起了坚实有效的组织网络,成为救灾的坚实力量。

  记者走进台源村的路上,遇到一支送米队。党员吴金木是领队,4个人一人一根扁担,各挑着四袋米艰难行进。吴金木说,很多村民的粮食都被冲走了,今天晚上就等着政府的救灾米下锅才有饭吃,所以要快一点赶路。

  说是路,实际上早没了路。泥石流把原先的道路冲毁,路面和旁边的稻田被厚厚的沙土和巨大的山石掩盖。走起来非常艰难,但是吴金木他们仍然努力赶路。

  一些村民向记者表示,大灾来了,很多人心都是慌乱的,不知道该做什么,村里的党员往往很清醒,组织群众抢险救灾、生产自救。

  近几天来长江中下游特大暴雨引发湖北、湖南、江西等地暴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数十人死亡失踪,经济损失数十亿元。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各个基层党组织、党员迅速成为有效的组织力量。 (黄艳、李鹏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