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沪高铁将有三种运行模式 全程24站并非站站停

2011年06月13日 16: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沪高铁将有三种运行模式全程24站并非站站停
和谐号动车组 TAKEFOTO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上午,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京沪高铁准备工作结束,将于6月底开通运行。京沪高铁上将有300公里每小时和250公里每小时两种速度列车运行,300公里每小时列车二等座全程票价为550元,250公里每小时列车二等座全程票价为410元。另外,既有的京沪线仍将有136对普通列车继续运行。

  票价

  京沪高铁票价“杀伤”航空

  今天上午公布的京沪高铁票价中,300公里时速动车组全程票价分别为: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VIP商务座(包括观光区)1750元;250公里时速动车组全程票价分别为: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票价采取分时段、分节假日浮动机制,由高铁公司制定下调幅度。

  目前京沪航空线上经济舱的全价机票价格(含税)为1200元至1300元之间。航空客流旺季期间,折扣相对较少,多为9折机票,价格约为1100元。航空客流淡季期间,折扣较多,3至7折的机票也较多。价格从500元至900元不等。头等舱的全价机票价格约为3000元,折扣价格1500元至1800元不等。

  业内人士认为,京沪高铁300公里时速动车组二等座的价格相当于4至5折的机票价格,一等座的票价相当于8至9折的机票价格,商务座的价格相当于5至6折的头等舱价格。京沪高铁全程仅需5小时左右,开行列车班次也不少。预计京沪高铁开通后,势必会抢走部分京沪航空线的客流。

  降速高铁票价下调5%

  7月1日起,铁道部将调整全国铁路运行图,高铁方面,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和沪宁高铁将与京沪高铁同时采用两种速度列车混跑的模式,相关高铁公司将下调5%的300公里时速动车组票价。

  时间

  时速250公里全程近8小时

  京沪高铁初期将开行90对动车组列车,其中300公里时速动车组列车共有63对,250公里时速动车组列车将有27对,快车中的绝大部分将从北京南站驶出。63对300公里时速的动车中,北京南至上海虹桥41对、北京南至南京南3对、北京南至济南西1对、天津西至上海虹桥3对、北京南至青岛3对、北京南至杭州5对、天津西至杭州2对、济南西至杭州1对、上海虹桥至青岛4对。

  时速300公里的动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最短时间为4小时,时速250公里动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最短时间为7小时56分钟。目前既有京沪线的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最短时间约为10小时。另外,京沪高铁开通后,也会同时开行跨其他铁路运行的列车,比如北京南至福州、上海虹桥至青岛等。

  购票

  可使用二代身份证进站

  昨天京津城际已率先“试水”网络售票,京沪高铁将延续网络售票模式,其售票网站仍为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京沪高铁开通后,旅客若已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注册,那么在购票的车票预订一栏中,旅客便可选择京沪高铁沿途车站作为购票的出发地和目的地。

  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可以不用换取纸质车票。与京津城际一样,乘坐京沪高铁时,旅客可在使用二代身份证进站、上车、出站。另外,今年年底,全国铁路将全面推开网络售票。铁路部门将把购票模式多样化,推广电话订票、电子客票、银行卡购票、自动售检票机等。

  停靠

  全程24站列车并非站站停

  京沪高铁沿线24个车站由北向南依次为:北京南、廊坊、天津西、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济南西、泰安、曲阜东、滕州东、枣庄、徐州东、宿州东、蚌埠东、定远、滁州、南京南、镇江南、丹阳北、常州北、无锡东、苏州北、昆山南、上海虹桥站。

  京沪高铁开通后,两个速度等级的列车共有三种运行模式:京沪一站直达、省城之间直达和沿线车站交错停车。沿线省会车站均设有始发列车。

  京沪高铁安保每公里1人

  为保障京沪高铁的运行,铁路部门按照每公里1个人的标准,安排了安保人员在运营时段不间断地对线路进行安全的巡守和防护。在沿线设置了18个铁路公安派出所,建立了652个执勤的岗亭。按照每公里1个人的标准,安排了安保人员在运营时段不间断地对线路进行安全的巡守和防护。

  解释

  降速并非因建设不达标

  据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京沪高铁初期设计了时速350公里和250公里混合开行模式,经测算,其效率要比300公里和250公里混合运行模式低20%。

  “目前运营管理的条件下,采用时速300公里的运营速度要比350公里的运营速度在电力消耗以及动车组、线路等主要设备设施的损耗和寿命周期上要明显的优于350公里的运营速度。”胡亚东说。记者从京沪高铁的建设人员、高铁列车的机械师处求证,京沪高铁铁轨、列车设计时速均为350公里每小时,300公里每小时的运行状态既能保证运行效率,也可以降低铁轨、设备、列车的损耗。

  影响

  旅行社喜忧参半

  今天上午,随着京沪高铁票价公布,旅行社也随之制定了相应旅游线路。记者从北京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对于京沪高铁的开通多数旅行社反应平淡,表示其并未给旅行社带来实惠。部分旅行社则适时推出了京沪高铁团。

  记者从国旅了解到,国旅已经制定了京沪高铁游线路,主要以华东地区为主。其国内部副总孙立群告诉记者,今后,旅行社还会在沿途的山东等地推出旅游线路。

  但另一些旅行社对京沪高铁并不看好。一家知名大型旅行社告诉记者,京沪高铁没能为旅行社带来方便,旅行社也不会主推其线路。首先其最低票价是410元,和旅行社团体票以及打折时的飞机票差不多。

  机票价格不会大幅下跌

  今天上午,京沪高铁公布票价。航空业内人士认为,高铁开通后或将影响京沪航线约两成客流量,但机票价格不会大幅度下跌,还是依旧会根据舱位上座率、淡旺季等综合评定进行理性价格变动。携程网北京机票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当下京沪航线机票价格无大波动。

  国航董事长孔栋在其微博中表示:高铁发展起来,有一部分市场是跟航空重叠的,在重叠的市场上,各自发挥优势,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对待。在其他的领域,比如说两千公里、三千公里以致出国,这些领域还是航空业的优势。

  除了要应对高铁带来的冲击,航空公司也希望通过寻求更多的合作,与高铁形成“共赢”。比如国航东航等方面在与铁路方面接触,比如把高铁车次、时间和飞机航线进行搭配,旅客只需要买一张套票就可以实现飞机和火车的换乘。

  有话要说

  高铁干嘛瞄着飞机定价

  高山(1355792736):高铁定价不应该瞄着飞机票定价,应该根据中国国情老百姓的收入情况定价,作为国企的铁老大应该回馈民众而不是追求利益最大化!

  Blue 6丶D(1056075207):高铁的成本太高,为收回成本再实现盈利,制定了如此的高价票。但高价票会让普通民众望而却步,反而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收回成本。我是不会买的。

  Alan(12510695):看来京沪的票价会像S2线一样,闲置一阵后才会从23元掉到6元,这样才符合市场规律。

  顺時针De回忆(594140421):票价太高了,而且250公里的高铁要7个多小时,现在的动车也就10个小时,夕发朝至,更方便。300公里的高铁实行250公里的票价更合适。

  沙小易:估计确实有个别飞机恐惧症的人会买1750元的票,但毕竟是少数。

  高铁不会晚点还能上网

  zxybv(147928182):会买高价票。高铁不会晚点,安全,据说还能上网。希望品质与价位对等!

  77水兵(958591115):高铁能否高喊一声:我承诺!晚点超过多长时间按时间赔偿?

  繁华之沙(411625427):坐高铁可近距离地观一路风景,而坐飞机能俯瞰大地。 彩霞满天(1051004041):各人需要不同,我就愿意做火车,不愿意坐飞机。(记者轩燕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