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社会管理要善于“治未病”

2011年06月15日 17: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先,深入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如此,才能提高社会系统的预警能力、免疫能力,像《黄帝内经》所说的“正气内存而邪不干”,尽量压缩整个社会各种可能被病毒、邪气侵入的“空子”,保持和谐健康的状态

  因个别群众与治安队员发生纠纷引发的广州增城聚众滋事事件近日平息。当事小贩唐学才回顾事件始末时表示:事情搞成这样是让人钻了空子(6月14日《广州日报》)

  增城事件暂时告一段落,当事人唐学才“被钻空子”的表态,并不能让人感到轻松与放心。因为“被钻空子”表明有“空子”可钻,而“空子”存在,隐患就存在。

  整个社会系统很像一个人,自身的“免疫系统”如果强健,就可以抵御许多病毒、病菌的侵入,避免病痛的困扰。因此,传统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就提出医术的最高境界——上医治未病。

  这样高明的医生令人仰慕。据《史记》载,有一次魏文王问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哪一位最好?”扁鹊回答: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我大哥治病,是于病情发作之前,铲除病因;我二哥治病,是于病情初起之时,防止病入膏肓;我治病,是于病情严重之时,不得不做大手术。由此可见,病情发作之前防患于未然是最高明的医术,而这则小故事也折射出大道理: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

  病人需要高明的医生,社会也需要睿智的管理者。要想防止社会陷入混乱,甚至动荡、冲突,就需要查找与消除危及社会稳定和谐的“空子”。这样的“空子”,在今天主要来自于转型社会本身的利益调整。随着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利益诉求日益多样,群众心理和社会心态日益复杂,社会稳定增添了新的变数。

  有关专家指出,社会转型、经济波动对我国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其中受影响最大、最直接的是那些下岗失业人员、失去工作岗位的农民工、已毕业未找到工作岗位的大学生等群体。这部分群体的承受能力最为敏感脆弱,容易产生消极、失望等不满情绪,一旦受到特定情境、特殊事件的刺激,就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另一方面,来自于一些地方政府管治能力的欠缺、部分执法人员粗暴执法、不当执法累积的负面效应。这使得一些个体纠纷容易引发大规模的群体事件。正如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在分析增城事件时所说:“该地区利益博弈多元,再加上管理薄弱,各种因素纠缠在一起,造成事件处理难度较大。现在社会的利益诉求很复杂,甚至没有利益诉求时,某些事件的火星也会引发事件,这里提醒各级党政领导一把手亲自抓维稳工作。”

  毋庸置疑的是,当下一些地方领导从“治未病”的思维和角度维持社会稳定的意识还不强,还习惯于依靠强制力和威慑力来保持社会稳定的传统办法。往往只满足于辖区内不出事、不闹事,而不去主动查找潜藏的矛盾、深层的问题,不去积极改进与完善容易引发社会纠纷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管理办法、体制机制,结果,等到矛盾激化、问题爆发才被动处置,往往事倍功半、穷于应付。

  现在,拆迁、城管执法、环境污染等往往是群体事件多发的重点领域,一些地方的相对弱势群众是容易产生群体事件的重点人群。因此,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先,深入这些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不失为防患未然、防微杜渐的良策。如此,才能提高社会系统的预警能力、免疫能力,像《黄帝内经》所说的“正气内存而邪不干”,尽量压缩整个社会各种可能被病毒、邪气侵入的“空子”,保持和谐健康的状态。(尹于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