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峡论坛折射两岸民间交流“新表情”

2011年06月16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6月15日电 题:海峡论坛折射两岸民间交流“新表情”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三年前,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进入和平发展的新阶段。正是在这个新起点上,伴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东风,海峡论坛应运而生。

  三年来,论坛秉持“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体现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点,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前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之上,见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成果。

  纵观开幕以来的本届海峡论坛,折射了两岸民间交流良好的“新表情”。

  其一,交流交往更基层。首届论坛实现了台湾所有县市都有代表参加的目标,第二届论坛签订100多项乡镇对口合作协议和50多项专项合作协议。今年参论坛加的台湾民众近九成来自基层,还出现了台湾庙会等为基层交流和对接搭建平台的新形式。

  一如国台办主任王毅所言,“聚焦基层,共享成果”成为今年论坛的最强音。

  其二,有来有往更互动。从两岸“大三通”实现,到陆客赴台游、陆资入岛开放,再到而今陆客赴台“个人游”、陆生入岛就学的即将启动,两岸交流合作双向往来不断拓展。今年论坛也初呈“有来”亦“有往”的新特点。

  不同于前两届,今年论坛不仅有超万名台胞前来,还有福建乡亲赴台,实现双向互动交流:闽王金身赴澎湖会香,首度实现闽王金身全台巡安“走透透”;平潭综合实验区组团入岛推介“平潭开放开发”;海峡青年论坛首次入岛举办。在今年的论坛上,台胞希望论坛入岛举办的声音并不鲜闻,表达了共同的心意——交流加深理解,交流浓厚感情。

  其三,宗亲交流由纯民间走向社团协作。在海峡百姓论坛的两岸姓氏文化交流研讨会上,闽台两地9个姓氏源流研究机构共同签订两岸姓氏源流研究社团长期交流合作协议书,标志着两岸宗亲交流由纯民间向社团组织的协作迈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