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和自治组织发展成效显著

2011年06月16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 民政部今日在其网站发布2010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作为社会服务提供平台和提供者的各类社会组织、自治组织,发展迅速,成效显著。社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自治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指出,社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

  民政部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支持股票捐赠的优惠政策,规范了国有企业捐资设立非公募基金会的审批程序。探索实施了涉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规定,开展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直接登记试点。研究提出了促进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加快推进城乡基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加大社会组织年检和评估工作力度,加强社会组织行政执法工作,认真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积极探索促进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新途径。

  据悉,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44.6万个,比上年增长3.5%;共有社会团体24.5万个,比上年增长2.5%;共有民办非企业单位19.8万个,比上年增长4.2%;共有基金会2200个,比上年增加357个,增长19.4%。

  社会组织业务范围涉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劳动、民政、体育、环境保护、法律服务、社会中介服务、工商服务、农村及农业发展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吸纳社会各类人员就业618.2万人,比上年增长13.5%。

  全国共有民办非企业单位19.8万个,比上年增长4.2%。从地域分布来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数量超过最高的省份为山东省,为29155个,其他超过1万个的省份有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湖北省、广东省和四川省,比去年多1个辽宁省。

  全国共有基金会2200个,比上年增加357个,增长19.4%。民政部登记的基金会154个。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203.9亿元。

  报告显示,自治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实施,民政部门及时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活动,推动了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深入开展。13个省区市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一批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等农村优秀人才当选为村“两委”成员。村务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难点村”治理转化任务基本完成,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建立了中国村民自治展示中心。

  全年共有10.2万个村(居)委会完成选举,参与选举的村(居)民登记数为1.7亿人,参与投票人数为1.3亿人。

  2010年底,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共计68.2万个,其中:村委会59.5万个,比上年减少0.4万个,降低0.7%,村民小组479.1万个,比上年减少1.4万个,村委会成员233.4万人,比上年减少0.6万人;社区居委会87057个,比上年增加2368个,增长了2.8%,居民小组130.7万个,比上年增加1.2万个,居委会成员43.9万人,比上年增长1.9%。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