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集团:三峡大坝遇“万年一遇”洪峰仍安全

2011年06月19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提供的水情信息显示,截至6月8日20时,三峡大坝上游水位降至146.35米,仅高出145米防洪限制水位1.35米,三峡水库呈现出“库容走低”的态势。图为6月8日三峡大坝坝前及副坝水域的水位情况。中新社发 王爱平 摄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阮煜琳)三峡工程能抵御“万年一遇”、“千年一遇”,还是“百年一遇”洪水?中国三峡集团总经理陈飞19日对此前不同版本的三峡工程的防洪标准进行了解释,并表示,说三峡工程能抵御“万年一遇”洪水是指面对万年一遇的洪峰,三峡大坝主体建筑物仍然是安全的。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19日在北京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指出,三峡工程是治理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其首要功能是防洪。陈飞在发布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三峡工程的防御洪水标准,是根据此前长江流域的调查洪水和记录洪水确定的。

  陈飞说,说三峡工程可抵御“百年一遇”洪水,是指三峡大坝可通过自身水库调蓄来保证下游荆江河段安全行洪。三峡工程加上三峡中下游的堤防工程,可防“百年一遇”洪水;三峡工程加上三峡中下游的堤防工程,再加荆江分洪区配合起来,可抵御“千年一遇”洪水;“万年一遇”洪水来临的时候,也能确保三峡工程的安全。这是三个不同的概念,而不是简单地说三峡大坝可抵御“万年一遇”、“千年一遇”或“百年一遇”洪水。

  报告说,“万年一遇”的洪水峰值为每秒11.3万立方米。“万年一遇”再加10%的洪水是三峡大坝的校核工况,面对万年一遇的洪峰,三峡大坝主体建筑物仍然是安全的。

  陈飞说,1870年的特大洪水,是在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均调查到可靠的最高洪水位。资料表明,1870年(清同治九年)7月间,长江上游发生了一场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嘉陵江中下游、长江干流重庆至宜昌河段,出现了数百年来最高洪水位,宜昌河段洪峰流量达每秒10.5万立方米。

  报告指出,三峡工程增强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能力。2003-2010年,三峡枢纽累计拦洪蓄水324.38亿立方米。2010年,三峡集团累计拦截洪水266亿立方米。根据长江水利委员会计算,按新中国建国以来长江中下游堤防加固和三峡水库建设投资比例分摊,2010年三峡工程的防洪经济效益为266.3亿元人民币,其中直接经济效益213亿元,间接效益53.3亿元人民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