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防总:全国防汛抗洪入关键期 着力落实10措施

2011年06月19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6日22至23时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彝海、曹古两乡发生强降雨,造成河床改道,引发山洪灾害,造成2人死亡,16人失踪,近万人受灾。图为一夜之间,彝海乡勒帕村面目全非。中新社发 赵天伟 摄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国家水利部网站消息,6月19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汛抗旱会商会,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研究分析防汛抗旱和防台风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和防台风工作,强调要立足于防大汛、抗长旱、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商会。

  陈雷深入分析了当前雨情水情汛情旱情的特点:一是南方旱涝急转,暴雨洪水频繁。二是暴雨强度大,局部灾害严重。三是台风生成较晚,登陆时间偏早。四是主要江河水位正常,汛情总体平稳。五是旱情总体缓解,局部依然持续。

  陈雷充分肯定了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国家防总、水利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超前部署、超常安排,全力组织开展各项防汛抗洪和抗旱减灾工作。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级防指周密部署、科学决策,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一是密切监视及时会商。二是强化防洪工程调度。三是抗洪抢险应对有序。四是及时调拨防汛抗旱物资。五是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六是强化抗旱救灾工作。

  陈雷强调,目前正值长江中下游、江淮地区梅雨期和东南、华南沿海台风活跃期,全国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全国防汛抗洪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和紧要阶段。要着力落实十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下步防汛抗旱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预测预报。要强化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天气发展趋势和雨情、汛情、灾情,及时预测预报和发出预警,始终牢牢把握防汛抗洪工作的主动权。

  二是进一步强化洪水调度。要密切监视汛情灾情发展变化,加强预测预报,科学分析雨情、水情和工情,科学调度防洪工程,充分发挥防洪工程的拦洪蓄洪、削峰错峰等防洪减灾作用,实现对洪水的有效防控。

  三是进一步强化抢险救灾。各地要按照国家防总《关于巡堤查险的规定》的要求,加强堤防、水库、闸坝等水利设施的巡查抢护,规范巡堤查险工作,一旦发生险情,防汛责任人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确保抢险措施科学、及时、有效。在抢险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解放军、武警部队和防汛机动抢险队伍的作用。要扎实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和强降雨,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四是进一步强化转移避险工作。要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转移台风影响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受洪涝灾害威胁区和发生严重险情的水库下游区群众,落实转移避险措施,并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救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五是进一步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各地要认真落实病险水库、水电站和在建水库、水电站的安全度汛方案和措施,加强水库的调度运用,不得随意超汛限水位蓄水,要处理好水库施工与安全度汛的关系,存在病险和发生险情的水库,必要时要空库运行,发生险情后要全力组织抢险,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

  六是进一步强化台风防御工作。要按照“防、避、抢、救”相结合的原则和要求,密切监视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加强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抓好船只回港避风和人员转移避险,千方百计减少和避免人员伤亡。

  七是进一步强化山洪灾害防御。要把山洪灾害易发区范围内的学校、景区、矿山、尾矿坝、施工驻地等作为避免人员伤亡的重点部位进行防范,抓紧山洪灾害预测预警系统建设,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完善山洪灾害转移避险预案,重点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到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要抓紧实施湖北房县堰塞湖排险工作,严密防范次生灾害。

  八是进一步提高抗旱供水保障能力。南方一些省区虽然雨量充沛,且已全面进入主汛期,但局部地区旱情仍在持续。要合理使用和调配好现有抗旱水源,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注意用好雨洪资源。严重干旱地区,要采取水库供水、应急调水、打井取水、拉水送水等各类应急措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九是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支持指导。要根据汛情旱情灾情变化和防汛抗旱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国家防总要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督察组赶赴抗洪抢险一线,及时按照地方需求调拨防汛抗旱物资,及时启动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和预案,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

  十是进一步形成防灾抗灾的合力。国家防总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形成防汛抗旱合力。地方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从流域和区域整体出发,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协调好各方利益,统一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防汛抗洪和抗旱救灾工作。各级防指要进一步加强与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和协调,及时通报信息,有针对性地制订部队参加抗洪抢险和抗旱救灾的各种具体措施,做好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

  刘宁在会商时指出,当前要着力做好太湖等流域的防汛工作,提高水利工程的拦排能力。要加强值守,加密会商监测。对海面形成的几个热带低压,要及时预测预报。山高坡陡的地方要做好山洪泥石流灾害的防御工作。要加强对小水电站、小水库、淤地坝的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国家防办,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商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