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总医院的院士们:“为病人把心都掏出来”

2011年06月21日 10: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旗飘飘)是院士亦是战士——记解放军总医院的“院士群体”

  就职于解放军总医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们腰间仍别着早已被市场淘汰的寻呼机,医院的寻呼系统就是“总调度”。只要寻呼机“滴滴”一响,院士们便会闻令而动,在一次次“出击”中展现共产党人的忠诚。

  他们是院士亦是战士,是医生更是党员。

  普通一兵

  解放军总医院共有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耳鼻喉科专家姜泗长(已故)、肝胆外科专家黄志强、烧伤整形专家盛志勇、老年心血管病专家王士雯、骨科专家卢世璧、肾脏病专家陈香美、创伤医学专家付小兵。

  他们把自己当作人民军队中的普通一兵。

  面对战争,他们勇往直前。盛志勇先后参加抗美援朝和两次边境作战,穿越枪林弹雨、不顾个人安危抢救受伤官兵。付小兵先后4次深入云南、广西前线参加战伤救治和战地调查,从事战创伤研究。

  面对危险,他们迎难而上。“非典”期间,王士雯遇到一位患者急病发作,她立即口对口实施人工呼吸,使病人转危为安。

  面对灾难,他们主动请缨。卢世璧先后参加了邢台、营口、唐山地震救灾。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不顾年近八旬高龄和身患癌症,赶赴震区指导和救治伤员上千人。他说:“当人民有难的时候,作为一名有地震救援经验的老兵,当然要冲在最前沿。”

  面对召唤,他们义无反顾。陈香美是获得日本北里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的第一位外国女研究生,她谢绝挽留执意回到祖国,带回价值10万余元的实验器材和试剂,全部捐献给了科室开展医学研究。她说:“党和人民培养了我,就要时刻为党和人民服务。”

  仁心仁术

  腿有疾病的王士雯坐着轮椅,坚持每天查房。一次,当她“走”到病人的病床前时,病人突然一阵剧烈咳嗽,忍不住要吐痰。来不及去拿痰盂,轮椅上的她非常自然地把手伸到病人嘴边,让病人把一口浓痰吐在她手里。

  病人的儿子——一位普通工人当场流下了热泪。王士雯却平静地说:“不迅速把痰吐出来,病人很有可能因为憋气引发心梗,那就有生命危险了。”

  和王士雯一样,解放军总医院的院士们用一颗颗医者仁心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大爱情怀。

  一位美籍华人的儿子患了鼻癌,从美国到东南亚再到香港,辗转几万里四处求医都没能治好,抱着一线希望来到解放军总医院。

  姜泗长精心治疗,手到病除。这位美籍华人感激万分,执意要送他大笔钱。实在推拒不掉,姜泗长就说:“你就帮我订两份美国的耳鼻喉科杂志吧。”躬耕杏林半个多世纪,救治了无数疑难危重病人,姜泗长从未在金钱物质面前“折腰”。

  一位患者说,解放军总医院的院士们“为病人把心都掏了出来”。

  对自己主刀诊治的病人,黄志强术前经常对照病人的片子,静静地看上一两个小时。为把握病人的重要体征,他在病人身边守候观察一待就是半天。在天冷时为病人检查前,他总要先用体温把诊疗器械捂热。

  盛志勇在陕西安康巡诊时毫不犹豫地抽了200毫升血输给一位生命垂危的农妇,接着又为她做了手术。为抢救一名肾功能衰竭的病人,陈香美在剖宫产术后第7天,冒雨赶到病房亲自为患者做穿刺,硬是把这位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创新不辍

  始终瞄准医学发展最前沿,始终不断攀登医学高峰,是解放军总医院院士们的“共性”。他们攻坚克难,开创了共和国乃至世界医学史上的诸多第一,书写了我国医学史的新辉煌。7位院士共获得国家、军队级各类奖120余项。

  作为“打开内耳禁区的人”,姜泗长先后成功实施国内第一例内耳开窗术和镫骨底板摘除术,“让聋哑人听到伟大时代的声音”。他创立有名的“鼻子诊断”,闻辨用棉卷擦出的病人耳道分泌物。

  王士雯率先提出并治疗“老年多器官衰竭”综合征,彻底改变了哪个脏器衰竭先救哪个脏器的被动型治疗,使老年人多脏器衰竭的救治成功率由29.7%上升到59.6%;她成功抢救了6个器官9次衰竭的病人,改写了国际公认的4个以上器官衰竭死亡率100%的记录。

  创新,是黄志强始终坚持的人生信条。他在第23届国际外科学术会上提出的“原发性肝胆管结石可呈肝内局限性分布”“高位肝胆管狭窄是原发性肝胆管结石主因”两个著名诊断,在国际胆道外科领域引起轰动。

  作为我国烧伤医学专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盛志勇把大面积深度烧伤的治疗技术推向了世界领先地位。内蒙古森林大火烧伤的37名战士,在他的指导和参与救治下,创造了“零死亡”的奇迹。

  卢世璧在人工关节、骨、软骨、神经组织工程研究等方面均有重大建树。年已八旬的他研制成功球臼式人工膝关节、人工腕关节和拇掌腕关节,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为了科研,陈香美把每天的睡眠时间压缩到5个小时左右。这位两次担任“973”衰老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终于突破了对肾炎传统发病机理的认识,为治疗肾炎肾病的新药研制奠定了基础,为治疗慢性肾炎和增植性肾炎开辟了新途径。

  2008年,有“创伤医学之星”之誉的付小兵被国际创伤愈合联盟授予“国际创伤愈合研究杰出成就奖”,成为目前获得这一殊荣的唯一华人。

  甘做人梯

  “要给年轻人一个舞台,让他们唱主角。”这是姜泗长的名言。如今,姜泗长虽已病逝,但他举贤荐能、甘为人梯的“姜泗长风格”却在解放军总医院一直传承下来。

  为培养人才,姜泗长把获得的各种奖金几乎全部捐献给医院,建立了姜泗长奖励基金。为保证学科的连续性、传承性,还未到退休年龄的姜泗长主动请辞科主任,力荐学生杨伟炎接任。此后的接任者杨伟炎、韩东一也一一效法,共同演绎出三代让贤佳话。

  弯下腰是一座桥,站起身是一架梯。这是对解放军总医院院士们的真实写照。

  为了年青一代的成长,盛志勇想方设法为学生争取出国深造机会,先后培养了王正国、付小兵两位院士和朱兆明、郭振荣、柴家科等一批知名专家。鲜为人知的是,王正国当选院士的时间,比老师盛志勇还早了两年。

  作为我国老年医学专家,王士雯总是放手把工作交给学生做,推荐有一定学术成就的学生担任学术刊物编委。每次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回来时,她都要把最新的、最热点的问题资料及录像带回来让学生参阅……“科学不是一代人的事业。帮助年轻人超过自己,是责任。”她说。

  作为学科带头人,陈香美十分注意为弟子们创造良好的成才环境,通过压担子岗位锻炼、送出国进修学习、言传身教亲自带等多种途径培养人才。几年来,共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16名,硕士15名,进修医生180名,他们有的在医学界已崭露头角。

  卢世璧无私“帮传带”使骨科发展成国家重点学科,黄志强为弟子的论文绘制插图……在解放军总医院,院士们的“人梯”佳话数不胜数。

  既当丰碑引领方向,更作基石躬身为桥。

  正是在院士们的影响带动下,如今的解放军总医院,已经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医院,不但拥有6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8个全军医学重点实验室、25个全军医学专科中心和研究所,还聚集了1000多名高职专业技术的高层次医学人才。(胥金章、王继荣、罗国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