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长江中下游地区中稻生产形势总体正常

2011年06月22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2日电 进入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局部地区出现“旱涝急转”,在缓解旱情的同时也给部分地区中稻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各地立足抗灾夺丰收,狠抓各项措施推进科学抗灾,最大程度减轻灾害影响。从各地反映情况看,中稻栽插接近尾声,进度快于去年同期,预计中稻面积保持稳定,在田秧苗长势良好,中稻生产形势总体正常。

  农业部强调,要抓住近期降雨的有利时机,抓紧稻田翻耕、抢栽抢插,加快中稻栽插进度,确保面积落实,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中稻栽插任务。对栽插期偏迟的中稻在秧苗返青后及时追施分蘖肥,根据水源条件进行晒田。在拔节孕穗期及时追施穗肥,促进二、三类苗的提质升级。

  要加强病虫情报监测,因地制宜大力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重点组织防治好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等病虫害。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落实防御措施。

  一旦发生灾情迅速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受灾一线,指导农民扶苗洗苗,排涝降渍,促进苗情恢复。对因灾绝收地块,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及时改种补种。

  针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天气及灾害情况,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抢前抓早,不误农时,强化指导服务,抓好田间管理,努力为中稻丰收打好基础。

  一是强化部署指导,确保中稻面积稳定。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旱情发展,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紧急通知及时部署抗旱减灾工作,千方百计落实秋粮面积。湖南、安徽启动抗旱III级应急响应,全力抓好抗旱救灾。湖南派出14个由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分赴各市州实地督导。

  据农情调度,预计全国中稻(一季稻)种植面积2.7亿亩,比上年增加660万亩。

  二是加大抗灾投入,加快中稻栽插进度。针对前期部分地区稻田缺水、翻耕困难的情况,各地紧急调度人力和抗旱设施,加大抗旱资金投入,加快中稻栽插进度。江西省对因旱未翻耕的中稻大田给予每亩田5元的农机翻耕作业柴油补贴。安徽投入机电井9.9万眼、泵站5734处、机动抗旱设备84万(台套)。进入6月以来,各地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农机服务队深入旱区,扩大机械翻耕整田面积,组织农民及时栽插,稻田翻耕和中稻移栽进度明显加快。

  据农情调度,截至6月21日,全国中稻栽插已完成93.1%,同比快1.1个百分点,预计6月底前完成栽插任务。

  三是加强指导服务,秧苗长势总体较好。针对中稻移栽期延长的实际,农业部及时制定并下发《长江中下游地区水稻生产技术指导方案》,派出五个农业抗旱减灾科技指导组分赴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因时、因地、因水、因苗指导科学抗旱减灾工作。各级农业部门及时组织专家研究制定抗旱救灾技术方案,派出农技干部深入生产一线。

  目前,湖北中稻秧苗主茎叶龄4.23片,同比增加0.18片;单株分蘖数1.12个,同比增加0.19个。湖南中稻大部分处于分蘖盛期,有水源的地方中稻每亩苗数比去年增加10-20%;叶龄10.5-11.7叶,比去年同期多0.5叶。江西中稻一类苗占40.5%,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江苏中稻处于缓苗期,大部分地区秧苗质量好于去年或相当,秧苗发根性好,叶色翠绿,叶片挺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