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设户籍窗口驻村点 民警跑着办公村民坐着办事

2011年06月22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6月22日电(杨婕)22日,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分局了解到,该局北格派出所为了确保管辖区内各村“户籍窗口驻村点”的工作有序有效,推出了“两固定一流动”的工作模式,由社区民警“跑”着“办公”,使村民“坐”着“办事”。

  新的工作模式是以村户管员和社区民警为纽带,将户籍窗口前移,在每个村设立“户籍窗口驻村点”,让老百姓不出村,在田间地头就能办户、办证,既省去了村民出门不便的麻烦,也解决了老百姓由于不了解办证、办户程序 “多跑、误跑”的问题。

  目前,太原市小店区各村“户籍窗口驻村点”通过近两个月的运行,已为群众办户、办证130余个。

  提出的“两固定”指各村固定“户籍窗口驻村点”的办公地点和办公人员。经与各村村委会负责人联系,各村均将“户籍窗口驻村点”设在村委会,并指定村委会工作人员兼任户管员角色展开工作。由户籍民警对户管员进行集中培训,让每名户管员都了解掌握办户、办证程序,让村民依托户管员办理相关事宜,遇到问题可向户管员咨询,也可由户管员代办有关事项。

  “一流动”,是指户管员在将村民办证、办户的所需材料手续齐全完备后,可以将材料交由派出所社区民警代办,不仅免去了村民的劳顿之苦,而且有利于社区民警及时掌握管辖村落人员的变动情况。同时,经过民警对办证、办户手续的二次审核,办证、办户的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为了充分调动户管员的工作积极性,所领导还多次与各村委会领导沟通协调,要求村委会对户管员的工作在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并将户管员的工作纳入奖励机制范围,有效地推动了“户籍窗口驻村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此外,为了更好地便民为民,派出所还通过“户籍窗口驻村点”及时了解村中有困难村民的所需,积极主动为他们释难解困,如当民警通过户管员了解到办理低保手续必需二代身份,而所需办理这人又大多行动不便或是年势已高很不方便时,便扛机带器上门服务,为其办理二代身份证,目前已办理20余户,受到村民一致拥护和好评。

  太原市小店分局北格派出所位于小店区东南端的北格镇,管辖区域南与清徐交界,东与榆次接壤,面积约67.7平方公里,下辖1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6000余人,是一个典型的农村派出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