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汪洋:不能把行使民主权利作为情绪宣泄的途径

2011年06月23日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别代表人士为了人民利益、为了国家繁荣昌盛、为了民族复兴,能讲真话讲实话甚至提出批评意见,为我们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提供可利用的动力和资源,就是有责任心的人、对事业负责的人、值得大家尊重的人

  为了更好地实现良性互动,党和政府鼓励讲真话讲实话,包括讲不同看法、批评意见。但也要注意依法规范行使民主权利,不能把行使民主权利作为情绪宣泄的途径,更不能为一己之利而滥用,并要充分考虑客观环境、实际条件,给改革探索留下空间、余地

  昨日上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邀请16位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别代表人士来到省委一号楼,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关于制定出台《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的意见建议。

  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学成建议发挥法律作用加强社会建设,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曾涛、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认为要通过增加社会公平使各阶层的人都能心平气和地追求幸福生活,省九三学社政法委副主任孟浩提出各级政府要以更快捷有效的“直通车”实现与民意的良性互动,深圳市家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张志亚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提高基层政府执行力,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光瑜建议发动媒体营造加强社会建设良好氛围,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陈忠烈建议加强社会建设要更加突出中心任务、广东特色,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秘书长王理宗建议设立“孵化器”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广州市黄埔区文冲社区居委会委员陆翠芬提出要给基层社区更多资金和人才支持,白云机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卢光霖建议逐步建立综合性社会救治体系,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教授毛桂平提出要加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汪洋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就一些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发表见解。

  汪洋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别代表人士对广东加强社会建设所做出的努力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说,加强社会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善于把握社会管理与社会发展的规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进一步深化社会建设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实践探索,形成有广东特色的社会管理体系。

  汪洋强调,加强社会建设,要创造讲真话讲实话的民主氛围。当前,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毛泽东同志说过,要发扬民主,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可以说,听真话实话是执政党科学决策、正确决策,为人民谋取更大福祉的前提条件。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别代表人士为了人民利益、为了国家繁荣昌盛、为了民族复兴,能讲真话讲实话甚至提出批评意见,为我们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提供可利用的动力和资源,就是有责任心的人、对事业负责的人、值得大家尊重的人。

  汪洋强调,加强政治建设,要创造社会主义民主良性互动的机制。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为我们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提供了有力支撑,关键是要把这些制度设计落到实处。

  为了更好地实现良性互动,党和政府鼓励讲真话讲实话,包括讲不同看法、批评意见。但也要注意依法规范行使民主权利,不能把行使民主权利作为情绪宣泄的途径,更不能为一己之利而滥用,并要充分考虑客观环境、实际条件,给改革探索留下空间、余地。这样,社会主义民主才能在健康发展进程中不断探索逐步完善。省委、省政府鼓励支持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别代表人士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率先垂范、建言献策,带头增强社会责任感,知无不言、直抒胸臆地反映意见建议,当有责任感、公信力、美誉度的社会知名人士,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同时,希望大家在各自岗位认真履职,团结各方人士,为我省加强社会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领导朱明国、徐少华等参加座谈会。 (记者/胡键 通讯员/岳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