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莞市委书记纵论城市形象:天堂地狱皆不是

2011年06月23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市委书记刘志庚就东莞的城市形象发表了谈话。他说,东莞特殊的地理位置、行政架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发展水平,决定了其城市形象与国内其他城市有着很大的不同。

  他说:“东莞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而是一个充满激情、充满活力、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朝阳城市。”

  昨天上午,东莞市聘任了5名专家,作为首批城市形象智囊团成员。刘志庚是在聘任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东莞城市形象有其特殊性

  刘志庚说,过去30多年里,东莞迅速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国际制造业名城,走过了西方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100多年的历程,这就决定了东莞虽然富有活力、冲劲十足但也缺乏积淀和经验。虽然我们一直在不断完善提高,但仍然缺陷明显。

  东莞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受到了中央、省的高度肯定和境内外的广泛关注。虽然东莞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并且多有探索,但也富有争议,甚至在探索中存在一些疏漏和失误。

  刘志庚说,东莞作为岭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和国内最大劳动力输入地之一,多种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既创造出了“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独特文化,也存在不少文化冲突和碰撞。

  他说:“以上所有这些,既赋予了东莞鲜明的特点和城市个性,也导致了外界对东莞有不少误解和误读。”

  城市形象是东莞转型发展短板

  刘志庚说,东莞深刻地认识到,包括城市形象在内的城市软实力,在城市发展和竞争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东莞清醒地看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相比,与所拥有的历史文化资源相比,东莞的城市形象还不够鲜明,城市个性尚未充分凸显,城市美誉度还相对较低,甚至有着不同程度的曲解和误读。这已经成为制约东莞整体竞争力提升的一个软肋,成为影响东莞转型发展的一块短板。

  他说,基于此,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整体塑造和全方位宣传推介东莞,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整体形象。

  2010年以来,东莞市与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合作,全面启动了东莞城市品牌形象发展规划项目。经过深入调研、广泛讨论和专业策划,确定了“每天绽放新精彩”这一东莞城市形象口号,并制定出台了东莞城市形象总体规划工作方案、城市形象整合传播方案等文件,将一个全新的东莞形象向国内外和新闻媒体推介,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