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山村飞出的红歌

2011年06月23日 13:5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山村飞出的红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本文照片由卢晓光摄)
    曹火星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手稿 (本文照片由卢晓光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一首首万众传诵的红色歌曲,记录了中国革命和建设年代的光辉岁月;一首首催人奋进的红色歌曲,激励无数人在逆境中永不言败。这歌声,不仅是中国过去的记录,更是未来前进的动力。在建党90周年之际,让我们伴随着歌声的翅膀,踏着那激昂的旋律,再次回到那峥嵘岁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一心救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脍炙人口的红歌,68年前从太行山的一个小山村飞出,唱响中国大地。68年后的今天,这首反映中华儿女共同心声的伟大作品,依然经久不衰,鼓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词曲作者当年十九岁

  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位于百花山主峰山腰,距北京城区100多公里。就是这个深山中并不起眼的小山村,在抗日战争中见证了世纪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

  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第6个年头,蒋介石开始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消极抗日,并叫嚣着“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这一举动激起了人民极大的愤慨。同年10月,晋察冀边区抗日宣传小分队跋山涉水来到平西(泛指北平以西的地区)抗日根据地霞云岭乡堂上村,从事音乐创作,并以组织文艺活动的形式发动群众抗日救国。

  这支小分队里有一位年仅19岁的小战士,名叫曹火星,他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作者。曹火星1924年出生于河北平山,1938年参加平山县农民抗日救国会,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当时“霸王鞭”在平西一带很流行,抗日宣传小分队借用“霸王鞭”的民歌曲调填写了4首新词,有宣传我党抗日主张的,有批判蒋介石消极抗日的。最后决定创作一首能概括前4首歌内容的歌曲,这个任务就交给了曹火星。

  曹火星亲眼目睹了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是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挺身而出,拯民族于危亡。多少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作为一个爱国青年的他感慨万千,一股按捺不住的创作激情使他浑身热血沸腾。

  坐定,沉思。当时曹火星抓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个极富凝聚力的观点,激情在跳跃,思绪在翻涌,共产党为人民!对,这就是主题,这就是主线,这就是歌的名字!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就着一盏小油灯,在堂上村中堂庙的厢房里,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创作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激励和鼓舞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抗日的革命歌曲。

  歌如旗帜激励几代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写好后,曹火星首先教堂上村十几个儿童团员唱。刚开始是用当地民调“霸王鞭”的形式传唱的,很受群众欢迎。霸王鞭是一根长1米左右、大拇指粗细般的木棍,它的两头各用红布绾结着一枚铜钱,木棍舞动,两头的铜钱随着手腕、臂膊的动作发出清脆的响声。当年,曹火星在堂上村教老乡们打霸王鞭,就说打霸王鞭要有楚霸王项羽那种“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气概,要打出霸王鞭的水平,代表着中国人民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和驱逐日本侵略者的雄心壮志。

  1943年12月,在晋察冀专区干部冬训学习班上,曹火星第一次正式教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并在“群众剧社”主办的刊物《群众歌声》上首次发表,这首歌很快传遍了拒马河畔的山山水水。1945年9月12日,《晋察冀日报》刊登了这首歌,从此,这首充满感召力的歌像长了翅膀,自太行山群峰中飞出,从平西唱到晋察冀,从晋察冀唱到东北,从地方唱到部队,从乡村唱到城市,歌声越飘越远。

  随着时光的流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歌词也随之变化。歌词中的“坚持抗战6年多”到了1944年被群众自动改成了“坚持抗战7年多”,到了1945年又改成“坚持抗战8年多”。后来,随着解放军南下的节节胜利,这首歌越唱越响,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新中国成立后,这首歌的歌词又做了一次改动,改词人是开国领袖毛泽东。1950年的一天,毛泽东在中南海散步,听到叶子龙的女儿叶燕在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毛泽东立即纠正她,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经毛主席修改后,这首歌在全国流行起来。

  20世纪50年代初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又把这支歌唱到朝鲜。

  60年代困难时期,周恩来到天津视察工作的时候,亲自指挥群众高唱它,鼓励大家共渡难关。

  70年代末,中国人民唱着它迈开了改革开放的步伐。

  1994年,房山区霞云岭乡为曹火星矗立起一座大理石纪念碑,上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词和曹火星生平。

  2009年6月,这首歌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部委推荐为100首爱国歌曲之一。

  68年来,这首歌始终如旗帜、似号角,坚定人民跟党走的信念,鼓舞和激励着几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

  这不仅仅是一首歌

  堂上村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红色旅游景区、红色教育基地、红歌发源地……村里村外随处可见的标牌都指向同一个地方和同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那是一处占据了小小村落中心位置的建筑,几乎入村即可看到。当年的中堂庙舍、连同方圆百余平米如今已被辟为“曹火星旧居”,又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地”。那间低矮的土屋里,特意完整保留着曹火星当年在时的原物。

  后来时任天津音乐家协会主席的曹火星曾两次来到堂上村寻访故地。1999年4月16日,为人民创作了上千首歌曲的音乐家,75岁的曹火星,生命的旋律停止了跃动,走完了星火闪耀的一生。曹火星的大女儿曹红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父亲作为一个文艺战士,用自己的笔,写出了老百姓心里的话,得到了老百姓的称赞,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鼓励。尽管父亲后来担任过很多领导职务,但生活非常简朴,把荣誉看得很淡。他一生的追求,就是兢兢业业的为党和人民写歌。在父亲的影响下,姐弟4个从小就学习音乐,先后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现在堂上村已变成较为富裕的新农村。村里的山路修成水泥路,家家通上了自来水、电话和有线电视。村里的400多户村民,五分之一买上了汽车。孩子们上学,九年义务教育全部免费。据统计,2010年堂上村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多元。上了岁数的老人们都说,旧社会忍饥挨饿,新社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并不仅仅是一首歌,更是实实在在的事情。(邢瑞贤 胡明华 记者 吴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