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云山:要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1年06月23日 21: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时强调,边疆民族地区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文化百花园中的奇葩。要着眼服务改革发展稳定、造福各族人民群众,政策上大力支持、投入上切实保障,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不断开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建设新局面。

  刘云山在呼伦贝尔市的鄂温克旗、海拉尔区、根河市考察了一些苏木(乡镇)、嘎查、企业和基层宣传文化单位,同基层各族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对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建设,要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要立足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基层,把更多的文化资源投向基层,把更多的文化项目放在基层,把更多的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更多适合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刘云山强调,边疆民族地区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生态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资源。要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的底蕴内涵,加强项目策划、加强品牌培育、加强市场开发,大力发展体现本地特色、集中度较高的文化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实现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发展优势的转化。要坚持开发利用与传承保护并重,在保护中开发、在利用中保护,无论是文化项目开发还是文化活动设计,都应当充分考虑文化资源的承载能力,做到合理、适度,使文化资源成为可以永续利用的宝贵财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