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为公务员建信用档案 拖欠水电费或影响前途

2011年06月24日 09:3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后,公务员要升职、评职称,先得检查一下自己的信用情况。经常拖欠水电费、没有如期完成对市民的承诺等“小事”,都可能影响自己的前途。

  日前,杭州出台《“十二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杭州要建立公务员电子信用档案,作为个人职务晋升和职称评审的参考依据。同时,还要建立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信用奖惩制度,根据信用记录和信用考核结果,有奖有惩。

  公务员信用,升职的重要参考依据

  一个社会重视不重视诚信,政府的“姿态”很重要。怎么建一个有信用的政府?《规划》里面讲了好几个方面:一是要逐步推进政府部门向社会公众公布信用信息,并以此建立各职能部门的信用考核机制和评价机制;二是大力提升公务员信用意识,建立公务员电子信用档案,作为个人职务晋升和职称评审的参考依据;三是建立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信用奖惩制度,根据信用记录和信用考核结果,奖励守信单位和个人,惩罚失信单位和个人。

  具体来说,杭州将按照履职信用信息、公德信用信息和个人信用信息分类,建立公务员信用电子档案,作为个人职务晋升和职称评审的重要参考。另外,也要结合“满意不满意单位”评选活动,探索建立职能部门的信用考核机制和评价机制。

  重点涉信人群,建专用信用档案

  在个人信用方面,杭州将重点加强一批重点涉信人群的信用建设,因为如果他们的信用不好,将严重影响这个社会的诚信水平。这些人包括:会计师、土地估价师、律师、司法鉴定人员、公证员、保险经纪人、审计师、药师、导游、记者、教师等。

  有关部门将对这批人群开展信用培训,全面建立个人专用信用档案,并对这个领域进行信用公示制度的探索。

  此外,杭州还要拓展市民卡的功能,通过公共自行车租赁、公共图书的租赁以及水电煤费用交纳等服务项目,更好地记录市民的信用情况。

  每两年进行信用评价,不达标就降级

  除了政府和个人,企业也是非常重要的信用主体。以后,杭州要每两年组织一次行业企业信用评价活动,对不达标的企业要降低信用等级,对信用记录改善的企业提升信用等级。如果企业要开展信用评级,有关部门还将大大鼓励,对中小企业参与信用评级业务给予政策和财政上的支持。

  有了信用评价,就得发挥作用。接下来,杭州要推广信用评价结果,使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行业信用评价工作,使诚信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同时,要促进上下游行业间互认评价结果。另外,也要建立行业惩罚制度,对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采取不正当竞争的企业实施惩罚。(刘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