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隐蔽战线沈安娜:战斗在“敌人的心脏”里

2011年06月24日 09:4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安娜19岁毕业于上海炳勋速记学校,随即加入隐蔽战线斗争,给我党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情报,深受周恩来、董必武等好评;但她本人却一直想着去延安。她不愿置身敌人营垒,整天跟凶残、奸诈的敌人打交道。她渴望去革命根据地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在同志们中间光明正大地从事革命工作。

  一天晚上,沈安娜被告知“八办”领导要见她。见了面,沈安娜惊喜地发现,“八办”领导竟是周恩来和邓颖超!沈安娜刚坐下,周恩来就切入正题:“听说你想去延安,不知你想过没有,你有速记专长,别人无法像你这样秘密打入敌人核心机关。你要以大局为重,党很需要你在这个岗位上长期潜伏。”

  沈安娜恳求道:“我觉得自己文化水平和理论水平很低,在这里没有办法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能不能让我先到延安去学习一年?就一年。”沈安娜伸出手指,又重复一遍:“就一年!”

  “你去一天也不行。”周恩来耐心开导,“你去了延安,就回不来了,再也不可能回敌人的心脏了!”

  沈安娜想通了,诚恳地表示:“我对党的秘密情报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我无条件服从党的需要,安心在这里工作。”周恩来和邓颖超都笑了起来。邓颖超语重心长地说:“为了党的秘密工作,你要甘当无名英雄。”

  周恩来和邓颖超的话深深地印刻在沈安娜心头。以后十几年里,沈安娜甘当无名英雄,潜伏在敌人的心脏,源源不断为党传递重要情报,为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2年11月,国民党在重庆召开五届十中全会,元老张继在会上哀叹:“提起共产党,我就汗流浃背。”接着,他话锋一转,直面主席台中央的蒋介石,大声说道:“共产党就在你身边,你还不知道呢!”蒋介石当场翻脸,拂袖而去。其实,张继自己又何曾想到,当时坐在他面前的那一位低着头、默默记个不停的速记员沈安娜,正是让他一提起就要“汗流浃背”的共产党员!

  【人物档案】沈安娜(1905—2010),江苏泰兴人。1938年至1949年,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做速记员。解放后在上海市委调查部工作,后任国家安全部咨询委员。1989年获国家安全部为长期坚持在隐蔽战线作出贡献的无名英雄颁发的荣誉奖章及荣誉证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