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不做"菜鸟"不是"五毛" 中共官员发展网上群众路线

2011年06月24日 13: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做“菜鸟”不是
广东省第一个实名开通微博的中共市委书记陈建华。(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做“菜鸟”,不是“五毛”,拒绝“马甲”:中共官员发展网上群众路线

  在“围脖”盛行的“网络江湖”里,新闻发言人如果不开微博,就有可能会out——中国南部广东省第一个实名开通微博的中共市委书记陈建华,呼吁所在市69位新闻发言人集体开通“公仆微博”。

  现年55岁的陈建华是广东省河源市市委书记。2010年3月,他在河源政府网实名开通微博,自“开博”以来,他平均每天发出一条微博,至今发博文500多条,网民称他为“华哥”。

  本月16日,正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的陈建华,还不忘发微博:“检讨发言人信息披露的得与失,提高新闻发布和信息沟通水平,请网友提出建设性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年纪不小的官员非常懂得使用幽默活跃的“网言网语”:“希望网友们以极大的热情支持帮助‘菜鸟’们”,“拍砖使人进步,灌水使人落后”,“当领导不是过路打酱油的”。

  中共河源市委宣传部部长吴善平说,新闻发言人开微博就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让群众了解更新、更多的信息。

  群众路线是中共基本的工作准则之一。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针。

  在陈建华看来,“公仆微博是党和政府学习运用网络走群众路线的一个体现,更是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一种表现形式”。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以公安部门为代表官方机构和官员个人开微博已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2010年2月25日,“平安肇庆”微博的诞生,首开中国公安微博先河。广东省肇庆市公安局公关关系科科长陈永博此举当时被认为“有点冒险”,因为中国官方,特别是像警察这样的部门,传统上是不允许官员个人在网上随意发布信息的。

  然而,各地公安机关的微博随后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复旦大学舆情与传播研究实验室发布的《中国政务微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3月底,全国范围共有实名认证的政务机构微博1708个,中共官员微博720个,这其中包括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等党政要员。

  作为“微博控”,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郭巍青说,开通微博还只是个形式,更关键的是怎么说和说什么,这才真正体现出在新形势下中共与民沟通的能力。

  “爱工作,也爱大家小家,不是五毛,拒绝马甲。我是leif刘警官。”这是在广东公安厅主办的平安南粤微博上,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警官用“凡客体”与网民沟通。

  “网言网语,再加上一些温馨的小提示,拉近了传统意义上‘居庙堂之高’的中共官员与普通网民和市民的距离,这大概相当于过去中共所倡导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郭巍青说。

  实际上,除了新近兴起的微博,两年前,广东、云南等地就已率先开展网络发言人制度,首次将新闻发言人从新闻发布厅搬到了虚拟的互联网空间上。

  2009年8月23日,为了及时快速回应有关反映韶关市工商局“涉嫌滥用职权”的网帖,广东省工商局以“广东省工商局网络发言人”的网名现身虚拟世界,回复网友疑问,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网络发言人”。

  很快,广东省15个省直部门“网络发言人”全部现身网络。这一互联网时代的沟通方式令回复时间大大缩短,一般问题的回复是3个工作日,重大疑难问题也不超过7个工作日。

  从写信反映到信访的面对面交谈,再到网络,几十年来,中共与公众沟通、听取民声民意的方式和渠道随着时代的变化和人们沟通手段的变化而不断变化。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回忆说,大约十年前,随着电子邮件的流行普及,“书记信箱”、“市长信箱”成为中共官员听取民生、汇集民意的新方式。而如今,移动互联网和微博的普及让中共与公众随时随地可以沟通互联。

  更重要的是,在沟通互动中,官方机构和官员个人的形象也得到改善。范以锦说,传统上给人以严肃、刻板印象的一些中共官员在网络世界里也体现出他们充满个性和自我的一面,敢于在网络、微博“冒泡”,反映出当代官员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不特殊”,他们也是“网虫”,也是“微博控”,不是“老古董”。

  有着近7年“博龄”的“老博主”、被网友称为“医生哥波子”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的个人微博也是备受关注的高级官员微博之一。如今他的博客访问量已近1000万次,连续三年被人民网评为“最负责任的官员博客”。

  在网上用平等亲切的语气,与网民坦陈交流医改、“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问题的廖新波说:“微博沟通的最大特点就是平等,在微博的世界里,没有厅长,只有医生哥。”

  如果把网民对中共官员微博的评价浓缩为一个字,那就是“哥”。如网民所说:这样的“哥”很给力,这样的“哥”不会“寂寞”,也不会“忐忑”,因为他们与老百姓走得近。(记者 叶前 陈畅 黄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