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等地将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确保选民权利

2011年06月24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西等地将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确保选民权利
    6月22日上午,瑞金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叶坪村选区选举大会正在进行。孙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瑞金6月24日电 (记者 郭金超) “叶坪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第一选区选民1588人,参加今天选举大会的选民232人,委托他人投票的选民24人,已参加投票站和流动票箱投票的1336人,参加投票的选民共1582人……”6月22日上午,瑞金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叶坪村选区选举大会正在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叶坪村村委办公室前的空地上,前来投票的选民们已按选区排起长队,等待投票开始。

  瑞金市叶坪乡叶坪村是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地,22日在这里举行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也是中国各地正陆续开展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一部分。据悉,从今年上半年到2012年底,中国各地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将陆续完成,江西作为启动这项工作最早的地区之一,该项工作将于6月底基本完成。

  近日,记者通过采访江西瑞金正在进行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了解到瑞金各地在选举工作中对新修改的选举法进行认真贯彻,采取科学划分选区,做细选民登记,依法推荐、确定代表候选人,广泛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严格按照法定方式和程序组织投票选举等措施,使广大选民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2010年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与修改前的选举法相比,新修改的选举法规定,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更好地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和民族平等。

  科学划分选区、合理分配代表名额则是贯彻这一精神的重要保障。对此,江西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会清表示,江西省的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选区是按照每一选区选一至三名代表来划分的,同一行政区域内各选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大体相等,同时注意做到便于选民参加选举活动,便于选举活动的组织,便于选出的代表联系选民、开展活动、接受监督。

  在选举中,选民登记是对公民是否具有选举资格的确认,是公民在法律上享有的选举权转化为实际上能够行使的选举权利的必经程序和环节。因此,瑞金市沙洲坝镇的选民登记工作采取了“四对四查一公榜”的做法,即对照上一届选民登记情况作基础,对照户口信息、对照新农合资料、对照“民情台帐”补缺漏;采取召开村干部、送温暖送技术送服务“三送”干部、村民小组长会议和工作人员上户的方式进行四次核查,统一进行选民名单张榜公布,确保选民登记不漏、不错、不重。而这些做法在瑞金各乡镇非常普遍。

  瑞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阳纯普介绍说,政党、团体和选民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候选人,选举委员会都同等对待,一起交选民小组协商酝酿,一起列入初步候选人和正式候选人名单。

  经营着一家乳业公司的叶坪乡田坞村村民曾海生,就是由10人联名提出的叶坪乡乡人大代表的候选人。6月20日,在其所在选区选举委员会组织的市乡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上,他承诺如果他当选乡人大代表,不仅会向乡人大及时提交反映民众呼声的议案,也会带领更多村民通过养牛致富。22日,记者致电他时,曾海生告诉记者,他已经以该选区的较多票数成功当选叶坪乡人大代表。

  对于组织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活动,江西省出台的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有关工作的意见有明确规定。它提出,选举委员会应当根据选民的要求,组织正式代表候选人见面。实践中,有的地区即使选民没有提出要求,也主动组织了见面活动。

  在瑞金市叶坪乡叶坪村、田坞村,沙洲坝镇沙洲坝村、官山村等选区,记者看到,选举委员会都组织了市乡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在主持人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及候选人自我介绍后,代表候选人还一一回答了选民或选民代表提出的各种问题,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截至记者发稿时,江西省100个县(市、区)中的大多数已基本完成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据了解,在江西已完成选举的地区,都认真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和程序组织投票:由市县统一制作票箱,规范选票设计,规范流动票箱的使用和管理,公开唱票计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确保选举的公平公正。

  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形式是通过选举人大代表、组成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的权力。8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瑞金进行了建立人民民主政权的重要探索,今天在这里完成、并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新一轮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蓬勃生命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